天天“泡”在矿泉水生产一线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1-04-16 14:13
■刘宇慧在车间内巡检。 衣 涛 摄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衣 涛

上午崂矿甘露泉基地抓生产,下午崂石口基地调设备。虽非用水旺季,但崂山矿泉水生产部经理刘宇慧的工作节奏却并未放缓——除在会议室开碰头会外,她一整天都“泡”在基地的生产一线。

2001年入党、2003年进入崂山矿泉水有限公司工作,刘宇慧在矿泉水生产一线转眼已扎根18个年头,党龄也已20载。为降低生产线自动化改造增加的生产成本,刘宇慧和团队成员尝试通过自行研发解决生产中出现的各种新问题。崂东口生产基地5加仑桶装水生产线兼容3加仑产品生产的技术改造就是刘宇慧的“得意之作”。

“如果引进新的生产线,仅设备成本就要10万元,而如果勉强使用原本的5加仑生产线,自动化生产线就变成了‘全手动’,每个环节都需加配人手。”刘宇慧提出,要在不影响既有生产进度的同时,对原生产线设备加以改造。经过1个多月的加班调试,这条生产线终于改造完成。“设计或引进一条新生产线简单,改造一条生产线太难了,小到一枚弹簧都需逐一调试,但共产党人就要有带头解难题、攻难关、做奉献的拼劲。”刘宇慧笑道,改造完成后,生产3加仑产品时,生产线不再需要安排专人值守,生产效率也提升了2至3倍。

在桶装水行业,至今仍有部分水厂沿用着在桶装水中注入臭氧以达到杀菌目的的工艺。而这一工艺,早在2007年前后,崂山矿泉水就已经将其淘汰。取而代之的是刘宇慧参与研究的矿泉水物理除菌技术。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作为青岛崂山矿泉水的一名生产经理,我要时刻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加油干,让崂山矿泉这‘瓶’青岛好水流淌进万户千家,彰显一名共产党员的时代价值。”刘宇慧这样说。

党员档案

刘宇慧,女,43岁,中共党员,现任青岛崂山矿泉水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先后获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山东省轻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青岛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青岛市工人先锋号、青岛市十佳五好女职工等荣誉称号。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