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入党的那一刻起,就做好了牺牲的准备”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1-06-15 16:01
■徐法佑老人讲述激情燃烧的岁月。 刘佳旎 摄

徐法佑1925年生于青岛市即墨县(现即墨区)徐家沟村。抗日战争时期,14岁的徐法佑加入村里的民兵组织,站岗放哨,为八路军送情报。1945年1月入党后,先是被派往海南学习培训了半年,回到即墨后,担任即墨县太祉庄村武装部长,穿梭在枪林弹雨中,直到青岛解放。在市委组织部、市委网信办联合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推出的《丹心一片 风华百年——听老党员讲那过去的故事》活动中,徐法佑和他的家人讲述了那激情燃烧的革命岁月。

徐法佑前半生经历战斗无数,很多都随着岁月的流逝淡去了,唯独有一场发生在解放战争时期的阻击战,老人记忆犹新。那是1947年春天,上级命令徐法佑带领两个民兵,去牵制住途经太祉庄村的国民党地方武装部队,当时敌人这股武装有一个团的兵力。

接到命令后,徐法佑三人带好武器,趁着夜色,埋伏在敌军必经之地——太祉庄南流浩河北岸的一处山地上。徐法佑命令两个民兵分别藏在自己的左右两侧,与自己间距大约两里路。次日凌晨,国民党地方武装部队出现了,徐法佑率先开枪,等他停下来后,左右两个民兵接续开枪,如此反复,制造声势。“敌人只要一动,我们三个就轮流开枪、丢手榴弹,他们一动,我们就打;他们不动,我们也不动,节省弹药。”此时恰好下起了大雾,严重影响了敌军的视线,敌方以为遭遇了解放军的大部队,不敢轻举妄动,就用大炮打,炮弹在徐法佑附近爆炸,震晕了徐法佑……等他苏醒过来,顾不上查看伤势,继续打。就这样,徐法佑三人凭着三杆枪和数枚手榴弹,成功牵制敌人一天一夜,一直坚持到解放军大部队的到来。

1947年开始,国民党还乡团经常到村子里抓徐法佑这样的共产党员干部。“那时父亲晚上睡觉都不敢脱衣服,腰里随时别着手榴弹。”徐法佑的大儿子徐国欣说,父亲死里逃生了好多次。

有一天深夜,徐法佑在太祉庄民兵住处休息,听到门口有响动,他立刻警醒,悄悄地解下了身上的手榴弹。四五个黑影出现在炕边,徐法佑被堵在屋里,他一看形势不妙,立即拉响了手榴弹,扔到了炕边,趁着烟雾逃了出去。后来,他得知还乡团在另一个办公场所抓住了一名我党县委书记,当场将其杀害。

“父亲从入党的那一刻起,就做好了为革命牺牲的准备。”徐国欣说,父亲常年在外参加革命工作,家人时常为他的生命安全担忧,而他对父母说得最多的就是:“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就要一辈子跟党走。如果我牺牲了,就辛苦两个兄弟照顾二老吧!”

1955年,徐法佑被派去支援五莲,担任当地的武装部长。在五莲工作期间,他曾带领300多名民工从五莲到胶州运煤,山区没有火车,交通也不发达,只能用小推车推,来回600多里路,徐法佑走了六天六夜。因为工作劳累,1963年,徐法佑得了严重的肝病,从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治疗了多年,身体才慢慢好转。

徐法佑身体康复后仍不忘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积极参加村党支部组织的党员活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吃苦在前,身先士卒,发挥了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定要听党话跟党走”“冻死迎风站,饿死不弯腰”……老人虽然年事已高,很多往事都不记得了,但这几句话仍时常挂在嘴边。

党员档案

徐法佑,1925年1月生于青岛市即墨县(现即墨区)徐家沟村,1945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曾任即墨县太祉庄村武装部长。荣获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解放奖章等。

记者: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