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把环保原创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

研发出世界首条FCC废催化剂“元素分解”生产线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1-06-16 14:38
张新功带领企业坚持走固废资源化利用之路


■作为一名党员,张新功带头搞科研并转化为技术成果。

 

最近一段时间,张新功一直在青岛和广东之间来回“飞”,忙于处理广东石化石油焦制氢灰渣资源化处置项目,这是研发团队历经百余次技术试验而成功获得的大项目。15年来,张新功把一个起初只有3名员工的民营环保小企业发展成为具有广阔发展潜力的A股上市企业,一如创业初期,他一刻也没有停止技术研发和科技创新的脚步。

在公司员工眼中,张新功不像董事长,更像是教授。如今他的企业已经发展成为业内翘楚,却依然坚持参与一线研发工作,这或许和他早期的任教经历有关。

张新功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化学工艺专业,曾在中国石化长岭分公司职教中心任教8年。2006年,天生倔强、热爱挑战的他跳出舒适圈,辞职成立了惠城环保公司。与石油炼化行业打了多年交道,他深知石油炼化产生的大量废催化剂掩埋后对土壤和水造成的污染有多大,当他提出要把废催化剂进行资源化利用实现零排放时,相信者寥寥,因为这是一个世界性难题,没有成功先例。

创业那一年,张新功36岁。虽然缺钱少人,但是他的发展目标却很明确:走一条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工业化之路。2009年,经过无数次的实验攻关、求知探索,张新功带领企业终于建成了世界上第一条FCC废催化剂“元素分解”生产线,实现了废催化剂的完全资源化处置,成功解决了炼油企业治污减排的世界性难题,其巨大的环保和经济价值不言而喻。

“我们国家环境治理起步较晚,从环保技术来说原始创新能力还比较弱,只有把原创技术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环境治理才能走得更远更深。”张新功是这样认为的,也是这样做的。

对于民营企业来说,进行环保技术原始创新困难重重。作为企业一把手和一名老党员,张新功带头搞科研并转化为技术成果。他也意识到国家危废处置企业的布局与排放未达平衡,便带领企业在江西九江、广西北海、广东揭阳等地布局,并逐步扩张。目前,公司正在进行废塑料深度裂解制化工原料技术的研发,实现工业化生产后对破解“白色污染”问题意义重大。

在张新功眼里,作为一名党员,最大的担当,就是能为社会做点实事,真正把重担扛起来。环境保护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这名“环保卫士”会坚守创业时的初心,朝着目标坚定不移走下去。

党员档案

张新功,青岛惠城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1970年5月出生,199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获得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山东省“创新创业教育导师”、青岛市劳动模范等荣誉。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