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尘:播撒爱与希望的种子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1-09-10 13:04

青岛市民政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中有关9月5日慈善日的要求,集中开展慈善宣传教育,普及慈善法律法规,大力弘扬慈善文化,在全社会广泛开展爱心总动员,引导鼓励人们义行善举,形成浓厚的慈善氛围。

近年来,青岛的爱心集体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和抗击新冠疫情等关键时刻,作出重要贡献。现将部分爱心集体的事迹予以刊发。

2004年,第一个“微尘”出现, 17年来,微尘已成为青岛的一种文化内涵和文化象征,更是“一座城市的良心”。

2008年,由认同“微尘”公益理念的爱心企业家共同发起成立了青岛红十字微尘基金,重点关注未成年人“生命、健康、教育”三大主题领域。经过十多年发展,2019年3月,在原红十字微尘基金基础上注册成立青岛市微尘公益基金,以专业化的运营继续传递微尘精神,致力于资助困境学生、贫困家庭的患儿,改善困境家庭孩子成长教育环境。

微尘基金重点关注儿童的生命、健康、教育三大主题领域,开展大病救助、喘息日服务,微尘阳光少年、大学生助学、博爱小学、微尘班等20余个项目,12年来累计筹集爱心款物一亿余元,直接受益人群达10万人。

共克时艰,疫情防控中的微尘力量

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微尘公益基金会迅速响应,发挥民间公益组织能动性,汇集老百姓的每一分爱心,为国家分忧,发起“全民战疫,微尘有爱”活动,为岛城防疫工作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展现了慈善组织的担当作为。

从大年初二起,微尘理事们开始各显神通,筹集到一批物资就马上送往防控一线。采购、物流、需求调研、制定分配方案、物资发放、成效追踪,看似简单的物资捐赠行动的背后,是成百上千封邮件、暴增的电话账单、每晚持续2-3小时的会议,是所有微尘人一次次情绪的大起大落与一个个辗转反侧、殚精竭虑的夜晚。

与此同时,微尘公益基金会还联合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在第一时间出动志愿者2709人次,对300个社区及企事业单位、学校等地予以预防性消毒……

截止到现在,微尘基金为抗击疫情已拨付款项、物资295.98万元。

微尘公益基金会善待、善用每一笔捐赠财物,让每一笔都花在刀刃上,同时竭尽全力确认每一笔钱款、物资的去向,确保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凝聚社会资源,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微尘基金紧密围绕青岛市东西部对口协作帮扶工作需要,通过项目资助、赋能、链接与整合社会资源,将助学扶贫项目更多、更好地落地贫困县,推动社会组织深耕扶贫最后一公里的工作。

引导爱心资源向甘肃陇南、贵州安顺、四川甘孜州、西藏日喀则等地区倾斜,汇聚细微善举点亮孩子们的未来之路。截至2021年7月,微尘基金在陇南地区已拨付资助金151万元,执行微尘阳光少年、博爱小学、微心愿等10余个项目;在四川甘孜,支出930余万元定向资助上罗学校,为来自全国的志愿者老师提供生活补助,以及改善学校教学、医疗条件;在贵州安顺地区微尘基金资助阳光少年3995人次,发放助学款227.05万元,资助博爱小学3所,加上其他定向资助项目,已拨付爱心资金393万元。

新起点,致力于良善社会共建

一笔笔善款诉说微尘大爱,一次次帮扶体现实干担当。经过多年积累和沉淀,围绕受助对象,微尘基金工作形成了政府,公益组织、社服机构以及志愿者队伍互融互通的“铁三角”组合,有效实现慈善网络全覆盖。微尘公益基金会的薪火相传,也彰显了青岛慈善事业的欣欣向荣。

“未来,微尘基金将继续保持初心使命,做一支杠杆,不断撬动集结更多的社会资源来关注需要帮助的人,传递微尘精神,播撒爱与希望的种子。”青岛市微尘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于海波说,站在新的起点,微尘公益基金会将继续用好善款,做有生命力、有实效性的慈善事业;进一步扩展参与度,让社会各界都能参与进来,共同推动青岛慈善事业发展,让更多困难群体能够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