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眼里只有别人,只有工作”

同三高速交警大队、市北交警大队战友深情回忆李涌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1-10-09 11:22
李涌用手势温馨提示驾驶员:禁止驾车时接听手机。


10月3日凌晨1时许,青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同三高速公路交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李涌执行国庆安保任务时不幸牺牲。他的离开,让人痛惜,但他的精神“没有离开”,他自创的“温馨提示”手势,他绘制的高速路况地图,他特别能吃苦的敬业精神正影响着更多的人,在他的身后一批优秀交警正在成长。

推掉个人嘉奖,带动更多年轻人扎根基层

沈海高速是中国的南北公路大动脉,2003年12月26日,沈海高速青岛段建成通车,目前是双向六车道(含应急车道),共有120公里长。“我们地处青岛的‘南大门’,相比较其他高速,沈海高速有‘三多’,车流量最多,日均车流量是3.5万辆,其次是大货车多,平均三成以上通行车辆都是大货车,再就是道路形态最多,坡道、弯道、事故多发路段、雾区、容易结冰路段多。”同三高速公路交警大队教导员肖刚介绍,“大队的民警休息时段,都是‘见缝插针’,他们守护着这条大动脉,李涌就是这其中最杰出的代表,在他身上,从来没有不行,‘干事必须行’就是他的标签。”

李涌所在的二中队有16人,是一个特别能战斗的中队。肖刚介绍,2019年、2020年,李涌连续两年把本应该给他的个人嘉奖全都推掉了,“李涌说,党和国家给了他很多荣誉,自己年纪大了,更多的荣誉应该让给年轻人,鼓励他们扎根基层,奉献社会。”

李涌给大队提交的材料中,曾这样表扬辅警张成功:“查处超载、酒驾、应急车道停车等违法行为时,遇到当事人不配合,甚至是弃车逃跑时,他总是不顾危险地冲上去,配合我控制住违法当事人,从不退缩。从年轻一代的辅警身上感受到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另外一份评价中,李涌写道:“民警张少军老家武汉,连续多年未回家过年,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加剧了他对身在疫情重灾区的老母亲及亲人的牵挂。原本已请假准备回家探亲的张少军,将这份思念默默藏在心中,牢记人民警察神圣使命,坚守岗位,连续50多天没回青岛的家,白天黑夜带领辅警守卡查车,始终保持主动自我隔离,展现了党员的高度责任感、使命感。有这样的民、辅警队伍,随时随地在感染激励着我,让我们能齐心合力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眼里有活”,善于解决问题

“李涌是一个眼中有活的人。”市北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李国颂说,“有一年遇到极寒天气,高速上的气温骤降至零下20多度。李涌早上不到6点就赶赴现场,利用以前在部队学习的知识,帮助因低温结冻的柴油车加温,把车内的油路打通,让车辆及时驶离高速路段,确保道路畅通。”李国颂说,他就是这样一个尽职尽责的人。

发现问题,并善于解决问题,是李涌的工作特点。李涌在路上疏导交通的时候,不断对个别驾驶员喊话,提醒驾驶员系好安全带、不要开车打手机、不要开车抽烟。为了能让自己的意思被广大驾驶员理解,李涌根据以往掌握的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和人们参与交通的行为习惯,将哨音与肢体语言相结合运用在执勤中,首创了10种“温馨提示”手势,被广泛推广后,马路上开车打手机、吸烟、不系安全带的驾驶员少了,由此引发的事故、拥堵情况也少了,广大驾驶员文明守法行车的自觉性明显提高。

必备“百宝箱”成为巡逻标配

跟市区巡逻不同,高速路上巡逻,都是长线作战。每次出行前,民警除了要做好自身安全防护外,还要携带大量的救援装备。10月6日晚,李涌的同事王清军带领辅警宋超、李旭日巡逻,他们驾驶的正是李涌曾经驾驶的鲁U9392警车,车辆后备箱内放着一套李涌的长袖警服,还有他曾经使用的背包,里面有创可贴、速效救心丸、口罩、医用胶带等13件急救物品,此外还有铁铲、简易工具箱、灭火器、蓄电池连接线、青岛地图等物品,其中还有一桶50斤重的水。

“李队来到我们中队后,要求我们每次巡逻都要带上一桶50斤重的水,有一些车辆长时间行驶会出现‘开锅’情况,这桶水就成了车辆的 ‘救命水’。”王清军说。而李涌的这些习惯,也成了队里的习惯,同事们表示,会继续坚守好,守护好这条“大动脉”。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李涌的精神却带动着一大批人,他的工作方法,他的敬业精神,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交警学习。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