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辅导员”李涌:牺牲前一天还在补充课件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1-10-11 14:29

最多曾兼任4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自费购买资料只为给孩子讲课更有趣
 
■李涌与施工人员在市中心聋校门口安装反光镜。

截至记者发稿前,微博#青岛交警李涌牺牲#的话题已被阅读1.4亿人次,讨论1.2万人次。连日来,许多网友通过微博自发悼念,致敬与缅怀李涌的坚守与付出。记者在翻阅李涌的微博时发现,从警16年的他,不仅是为群众生命保驾护航的好交警,还有另一重身份——校外辅导员。

细心:根据特殊学生特点自创“温馨提示”手势

2005年10月,李涌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2021年10月3日,其在执行国庆安保任务中不幸牺牲。刚进入公安队伍时,李涌最多曾兼任4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直到牺牲的前一天,他还在为课件补充新的视频资料……李涌生前曾说,“交通安全意识的培养,要从孩子开始抓好。”

在他担任校外辅导员的学校中,有这样一所特殊的学校——青岛市中心聋校。据了解,2010年,李涌在辽源路中队任职时了解到,该校在中队辖区范围内,校内囊括了从学前班到高中的适龄学生,年龄跨度大,学生的听力和语言交流有障碍,在参与交通活动时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当时,学校刚迁新址不久,李涌在了解这一情况后,非常热心,无论是在教授学生交通安全知识方面,还是在协调安装校外交通安全设施方面,都给予了很多帮助。”青岛市中心聋校校务助理黄凯介绍。

“第一次上完课之后,李涌根据特殊学生的特点,后期调整了讲课的方式,把课件全部打上了字幕,而且还用自创的‘温馨提示’手势,让同学们更容易理解。”黄凯回忆,李涌第一次来校时,全校300余名师生共同上了一堂生动的交通安全课。由于学生年龄跨度大,课后,李涌建议通过划分年龄段分批上课。“对于低龄儿童,他准备了一些动画演示视频,高年级的则采用真实案例讲解。”

安心:时刻不忘为学生的安全出行出谋划策

除讲课外,李涌对孩子们上下学的安全问题也很上心。“现在,许多学校学生的校服上都增印了反光条,来引起司机的注意,但在那会儿是没有的。”黄凯介绍,学校刚搬来时,周边居民对学生的特殊情况不了解,李涌先后提出通过背统一的亮色书包、在校服上贴反光条等方式,提示来往驾驶员注意避让。在接连几年的时间里,李涌一直十分关注聋校学生的交通出行情况,还在学校周边加装了交通警示标志及安全设施。

2014年5月29日,李涌曾在微博中写道:“5月29日10:20刚到家,接大队秩序科电话,为方便青岛市中心聋校学生观察校门前车况,申请增配的凸面镜已到货,支队设施厂张师傅等人将去安装。我立即与校方联系先行接洽,自己又匆匆驾车赶到。张师傅看到校门前损坏的人行信号灯现场报修,下午就去修,校领导感谢交警为失聪孩子们出行安全着想的举措。”

为聋校学生尽职尽责,是李涌作为众多学校校外辅导员的一个缩影,也是他用实际行动把爱岗敬业精神渗透到生活点滴的诠释。李涌的妻子表示,他为了给孩子们讲课讲得更有趣,经常自费购买动漫视频,为修改课件常常忙到凌晨。“交通安全课要根据不同的听众有针对性,这是基础;还必须要让听众有身临其境的感受。”李涌曾在微博中这样写道。

民心:缅怀英雄,微博还在涌入“新粉丝”

2017年,李涌被调到了离市区较远的同三高速交警大队,但依然没有放下“讲师”的角色。幼儿园、企业、部队营区……他的脚步未曾停歇,他的声音回荡在大大小小的教室、报告厅、会议室。

“对他来说,没什么下班,就是干完了活,就自己总结记一记。他工作安排是上二休二,但休息日还是忙工作的事。”李涌的女儿在采访中说道。

今年国庆节假期,李涌还特意卡点在10月1日上午10时1分发布了一条“我为祖国站岗”的微博,庆祝祖国生日。但他的微博却永远定格在了10月2日辖区的交通路况上,其账号至今共发布16218条微博,大多是交管服务信息和交通安全知识。网友@海仙留言:李队,一路走好!不再风吹日晒!李涌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事迹,都是大家所知所说的一个个为民服务的小事。他是真正为老百姓做好事做实事做善事的人民警察。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李涌牺牲后,明知道他的微博不会更新,也不会再‘回关’了,但是在短短一天时间内,李涌微博的粉丝新增了8000多人,这个数字现在还在增加。我们的人民群众正是用这种令人泪目的方式缅怀逝去的英雄。”10月8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张明在会上表示。


记者: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