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上警服的他,一直都是满电状态”

青岛司机眼中的李涌:是交通指挥者,也是邻家好大哥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1-10-12 14:47
一张在山东路与延吉路路口指挥交通的照片,被李涌用为微信朋友圈封面。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 栋

他是那个面带微笑、向司机竖起大拇指的交警李涌;他是那个无私奉献,帮助和点亮更多人的志愿者李涌;他还是那个发布了16218条微博、拥有3.3万多粉丝的微博大V李涌……对于青岛司机来说,在执行任务中不幸牺牲的李涌是道路交通的指挥者、是给予力量的好伙伴、也是让人安心的邻家大哥!

“他激励我投身公益”

谈及如何和李涌相识,“青岛好司机”公益组织创始人田鹏飞的回答有些出乎意料,“因为不太相信有这么好的人,所以出于好奇去了解他。”2013年前后,田鹏飞陆续在媒体上看到有关交警李涌的报道,抱着有些质疑的态度想去一探究竟。

当时的李涌经常站在山东路与延吉路路口指挥交通,通过自创的“温馨提示”手势示意来往司机,并不时面带微笑向他们竖起大拇指。而许多司机在经过他的岗位时,也会向他打招呼问候,或致以微笑,或竖起大拇指以示回应……

日复一日,田鹏飞在数次看到这样的场景后,心里的疑问慢慢消失了。“他微信朋友圈封面的那张照片是我给他拍的。那天,我从山东路经过,又遇到他执勤,当时他让延吉路上的车先停下等候,然后给司机竖起了大拇指,再指挥山东路上的车快速通过,他指的方位刚好是我站的方向。”

2014年,田鹏飞投身公益事业,创办了“青岛好司机”公益组织。“可以说,成立这个组织,李涌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起因,也是被他的精神所打动。”在田鹏飞的印象里,李涌永远富有活力、元气满满,用他的话说就是,“穿上警服的他,一直都是满电状态。”

“他为人低调,总是默默付出”

顺理成章,李涌也以“青岛好司机”志愿者的身份成为其中一员。据不完全统计,7年来,李涌在“青岛好司机”公益组织培训过的驾驶员超过2万人次。

在指挥交通时,他当仁不让、风风火火,但在生活里,他更习惯默默付出。“你别看他平时义务授课时把内容讲得生动有趣,但私下里,他话不多、很低调。”田鹏飞说。

采访中,“青岛好司机”的另一位成员赵军向记者展示了一张合照,是在2018年的一次司机评选活动中拍摄的。“李涌每次照相都在一个角落里。”今年55岁的赵军是公益团队中比较年长的一名女司机,在学习新技能时相对慢些,正是李涌当时的一句“加油”,给予了她更多的力量。上个月,赵军取得了救援合格证书,可她没想到却再也没有和李涌合照的机会了。“尽管不能再和李警官一起合影留念了,但他的执著和付出会激励我一直前行。”

“他一来,道路一会就通了”

很多驾驶员在回忆起李涌时,都为其一生兢兢业业、履职尽责的精神所感动,铭记着他的坚守与付出。网友@叶子离开表示,“以前上下班路上经常会看见李队,有他的地方真的从来不堵车,有好多时候司机一看李队来了,都说好了好了,李涌来了,一会儿就通了。”

李涌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畅通首先需要沟通,我给司机做手势,示意他们提前停车等候,他们理解了我的意思,积极配合,我竖大拇指是对他们的一种认可和夸奖。”

连日来,李涌的故事不断涌现,一件件暖心小事如支流汇聚成海,让这位邻家大哥的“画像”愈加清晰。截至目前,仅李涌生前发布的最后一条微博的评论区就有1.2万条留言,网友以这种方式来缅怀和思念这位青岛好警察。

“有时候睡不着觉,我就想他。我也想分散一下注意力,就去看看关于他的报道,看看朋友的评论,发现他做的很多事情我都不知道,还是网友说出来的。”李涌的妻子哽咽道。

记者: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