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巡逻车配上“李涌应急包”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1-10-21 15:50
■高速巡逻车上配备的应急物品。 梁 超 摄

青岛交警支队同三高速公路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李涌牺牲后,青岛交警开展了向李涌学习活动,同三高速公路大队也在李涌生前原有班组基础上成立了“李涌党员先锋突击队”,总结推广他的逆向动态安全防护法和“李涌式”为民服务工作法。今天上午,青岛交警同三高速公路大队在驻地举行了“向李涌学习致敬活动暨巡逻急救包发放仪式”,时刻做好在日常巡逻中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准备。

沈海高速是中国的南北公路大动脉,相较其他高速有“三多”:车流量最多,日均车流量是3.5万辆;大货车多,平均三成以上通行车辆都是大货车;道路形态最多,坡道、弯道、事故多发路段、雾区、容易结冰路段多。

到高速工作的第一个晚上,李涌在处理事故时就发现了漫漫黑夜中事故现场后方防护薄弱的问题。第二天,他要求民警巡逻时都要带上辅警。一周后,他便自创了“逆向动态安全防护法”。“所谓逆向动态,就是当前方发生事故造成堵车后,后尾防护组不再是原地做好现场防护,而是分出一部分警力沿应急车道随着拥堵车辆逐渐延长的尾部逆向行驶,亮起警灯,响起警报,积极喊话,确保后来车辆能够知晓前方情况,提前采取措施,避免二次事故的发生。”同三高速公路大队教导员肖刚告诉记者,“李涌工作法”的精髓就是便民利民。李涌的巡逻车里总有一个背包,里面有创可贴、速效救心丸、口罩、医用胶带等13件急救物品,此外还有铁铲、简易工具箱、灭火器、蓄电池连接线、青岛地图等物品。

在昨天的活动现场,青岛交警同三高速公路大队为巡逻车配备发放了道路救援应急包,“李涌生前使用的急救包,现在成了巡逻车的标配,时刻做好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准备,应对突发事件。”肖刚说。

李涌的女儿李圣也来到了现场,同三高速公路大队的民辅警们向英雄的女儿李圣敬礼,山东师范大学瑞华实验小学的学生为李圣戴红领巾,并致以崇高的敬礼。随后,李圣来到父亲生前工作的二中队值班室,“今天来到爸爸生前工作和战斗过的地方,看到他办公室里的一切,看到他之前精心制作的地形图,百感交集。上次我和妈妈来看望父亲,没想到再次来到这里,父亲已经不在了。”看着桌子上的父亲使用过的水杯、记事本、地图,李圣的眼泪再也忍不住了,她说:“为巡逻民警发放道路救援应急包,这是对爸爸工作的认可。爸爸虽然离开了,但他的精神和工作法被传承发扬,爸爸此刻也一定会感到骄傲和自豪。”

10月12日,交警同三高速公路大队成立了“李涌党员先锋突击队”,战友们一致表示,要“一棒接一棒”学好李涌工作法,为民服务,成为像他那样的好交警。10月18日晚8时许,青岛交警同三高速公路大队二中队民、辅警在王台收费站夜查时,发现一名背着行李的中年男子冒着寒风在收费站外徘徊。男子姓姜,从老家泰安到胶州找工作,工作没找到,还把手机弄丢了,钱也花完了。民警们自掏腰包帮助姜某在附近镇上的旅馆入住。面对民警的关心和叮嘱,姜某很感动。

“李涌是我们新时代交警的楷模,是我们公安交警的英雄。我们全体民辅警将继续发扬他的精神,让象征李涌精神的红袖标在‘降事故保畅通’中发挥更大作用。”交警同三高速公路大队协理员纪尚松表示。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