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今年新增志愿者10万余人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1-12-22 14:24
注册志愿者169万余人,志愿服务组织1.4万余支,聚焦“老小困”为群众办实事

本报12月21日讯 志愿者与志愿团队标注着城市文明“新刻度”,青岛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常态化运行机制。随着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和城市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升,青岛市志愿服务大军越来越壮大,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169万余人,志愿服务组织1.4万余支。

今年以来,青岛新增志愿者10万余人。他们的身影遍布全市,志愿服务项目涵盖社会治安、扶贫济困、助老助残、慈善关爱、文明劝导等方方面面,志愿服务组织的专业化不断提升、服务领域不断拓展。聚焦“一老一小一困”,以志愿服务为群众办实事,志愿者们将爱心洒向城市里需要帮助的人。

深入开展关爱少年儿童“阳光成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范围涵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志愿服务、家长素养提升志愿服务、关爱困境儿童志愿服务和未成年人道德实践志愿服务等。教育引导少年儿童坚定理想信念、鲜明价值取向、养成良好品德,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其中,“手牵手圆梦行动”志愿服务项目联合团市委“牵手关爱”行动、“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市妇联“爱心妈妈”志愿服务等,参与志愿者过万。“绽放小葵花”困境未成年人心理关爱服务项目采用“心理咨询师+专业社工+儿童主任+困境未成年人”的形式与困境未成年人结对子,制定个性化关爱方案。实施“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为孤儿发放助学金。开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程全省试点,拓展助学工程资助人员范围。

广泛开展“情暖夕阳红”爱老助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涵盖亲情问候、心理抚慰、文化体育、幸福食堂、洁净生活、健康养生、智慧助老、老有所为等多方面内容,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以高龄、独居、失能、空巢老人为重点服务对象,切实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在全社会营造敬老、爱老、孝老的浓厚社会氛围。

据悉,青岛针对社会发展实际,推出了一批具有特色的“助老”志愿服务措施。开发上线青岛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平台,老年人可在平台上发布服务需求,志愿者可在平台上响应服务需求,志愿者的服务时长记录在志愿者个人账户中。目前,养老服务时间银行注册服务对象已经超过10000人。为提升老年人办事体验感,在青岛市民中心办事大厅设引导员,为老年人提供照相、填表、受理、缴费全程帮办代办、贴身服务。推行人工照相、人工收费、人工咨询等服务,放置便民箱,提供救急药品、老花镜、放大镜等常用品,让老年人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对于特殊困难群体,青岛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探索形成“百姓点单、中心派单、志愿组织接单、群众评单、积分奖单”相贯通的志愿服务模式,实现供需有效对接,逐步实现志愿服务“便民利民、出门可就”。以孤寡老人、困境儿童、留守儿童、残障人士以及困难家庭为重点,广泛开展每天电话联系一次、每周上门探望一次、每月爱心陪伴一天、每季度健康查体一次、每年生日庆祝一次、重要节日慰问一次的“六个一”精准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人道救助,以微尘基金等为平台,推进大学生助学、阳光少年、失依儿童、博爱小学、玫瑰英才助学等救助项目,同时积极为贫困家庭送去生活物资、为患病市民申请救助金,以实际行动为特殊困难群体送去关心和帮助。

同时,各区市根据实际情况,打造出多维救助特色模式。城阳区建立“小桔灯”志愿服务队,启动“点亮小桔灯·阳光社区行”项目,为群众提供“订单式”服务。崂山区打造“益同行”救助体系,为困难群众开展分类的定制服务“幸福清单”。黄岛区开展“一米阳光”心理救助、市南区实施“知心伙伴”心理关爱服务工程,为困境未成年人开展学业辅导、心理慰藉、关爱陪伴等服务。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