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干担当书写新时代“最美答卷”

青岛市“最美公务员”群像扫描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1-12-24 14:24

公务员是人民的公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奋斗新时代,担当新使命。近日,经推荐遴选,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确定7名青岛市“最美公务员”。他们勇挑重担、攻坚克难,锐意创新、甘于奉献,是许党报国、为民服务的先进典型,是公务员群体的优秀代表。他们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人民公仆的忠诚本色,以实干担当书写出新时代的“最美答卷”。

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履职尽责、苦干实干,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铸就非凡。

“要让司法行政滋润进每一个人的心中。”这是城阳区司法局办公室主任、一级主任科员张艳从事基层司法行政工作15年来始终坚守的信念。2015年,城阳区建成全省首个区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张艳所在的基层科作为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管理部门入驻中心办公。为了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她入户走访了解群众所需所想,查阅各种资料学习国内外先进经验,创造性地提出通过“以事定费、购买服务”的方式,让专业的律师入驻中心开展调解服务,这在全省尚属首次。如今,城阳区的社区公共法律服务“1+1”制度、政府购买调解服务在全省领先,每年有20000余人次享受到免费的法律服务、近6000件矛盾纠纷通过调解的方式予以化解。

面对市政公用执法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市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吉布波下大力气推动整治,坚持重点、难点问题紧抓不放,痛点、堵点问题深入破解。在燃气执法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常态化对市内三区的液化气经营企业强化源头监管,通过“错时执法”“延时执法”等方式,为市民守护好燃气“安全门”。三年来,他带领执法小组检查各类燃气监管对象11000余家(次),整改问题8000余处。坚持走进一线,组织深入七区三市开展联合执法,走进市内三区44个街道开展执法指导服务,打出集中培训、现场指导、联合办案、典型引路等组合拳,持续提升市政公用系统专业执法能力。

“坚持把本职岗位作为履行初心使命的平台,甘心奉献,并能够帮助到他人,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即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科科长李希友负责辖区2万多家食品生产流通业户的规范提升,守护着150万民众“舌尖上的安全”。他带领食品安全科持续抓防控、强监管,深入一线,加班加点,全面做好食品安全跟踪监管各项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结合监督检查、风险排查等业务工作,他多次深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调查了解企业实际困难,积极主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想方设法助力企业渡过难关……他坚持用“勤”来鞭策自我,用“钻”来提高业务,用“心”来做事业,肩负使命与担当,彰显着平凡岗位上的党员风范。

锐意创新,攻坚克难

用改革求突破,以创新谋发展,他们在推动青岛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作表率。

在改革攻坚的主战场上,他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先行者”,是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也是青岛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突击队长”。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业互联网处处长周林洞悉前沿、勤奋好学,扑下身子钻研业务,紧盯产业变革动向,敏锐捕捉产业数字化转型机遇期,基于对工业互联网的深刻理解,他主动深入企业一线中“找答案”,深入国家智库中“摸活鱼”,推动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顶层架构设计,主笔起草《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三年攻坚实施方案》《加快建设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实施“工赋青岛”专项行动方案》等,并负责组织策划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推动一大批重点项目落户青岛。

莱西市河头店镇党建工作办公室主任杨维宁是一名“95后”干部,2019年开始负责河头店镇扶贫办工作。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她大胆钻研,在全市创新打造了“扶志激励+扶贫”模式,通过扶志积分法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立标杆、树榜样,最大限度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打造了龙泉湖新村巾帼服务中心,开展妇女居家就业技能培训,安置辅助性扶贫岗位,带动农村贫困妇女增收致富;成立了小雨滴妇联,动员志愿者参与教育扶贫活动,为贫困学生减免校车费、午餐费。她也因此获评山东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青岛市担当作为好科长等荣誉称号。

人民至上,甘于奉献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他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心有大我、甘于奉献。

“群众利益无小事,尽心尽责地审理好每一起案件,是我们的职责所在。”黄岛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四庭副庭长、四级高级法官史丽丽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微笑法官”。对当事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而不是单纯坐在审判台上严肃地审理案件,她的谦和与微笑,让所审理的案件服判息访率达99%以上,她也成为黄岛法院“效率和质量”的代名词。在长达10余年的审判实践中,史丽丽总结出了“分、和、快”三字工作法则,通过调解和释疑并用,努力息诉止纷,将相同类型的案件放在一起审理,进一步提高了审判效率和质量。

市北区登州路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三级主任科员孙琳大学一毕业,就选择留在基层、服务基层。工作7年来,她跑遍了辖区的各个角落,摸清了社区的家家户户,辖区内的46个网格在她脑海里越发清晰。按照“支部建在网格上”的原则,她将原来68个支部调整为46个,划分了124个党小组,选出241个中心户,“区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基层治理的六级架构就此建立。依托市北区推出“党群e家”平台系统,受理事项议题4158个,成功解决2998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事情交给她,‘回音’就是快。”社区百姓的点赞,就是对孙琳工作最好的肯定。

榜样是最好的激励,先进是最好的引领。青岛市“最美公务员”响应党的号召、投身广阔基层,磨砺“真金”,勇做“劲草”。他们是凝心聚力的旗帜,更是催人奋进的号角,激励着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奋发图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新的辉煌。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