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1户市级以上文明家庭:好故事说不完

形成四级文明家庭创建模式,通过巡演巡讲等弘扬家庭文明新风尚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1-12-27 13:57

本报12月26日  创建文明家庭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是营造良好社会风气的重要支撑。青岛以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为载体,着力推动家庭文明建设,涌现出一大批崇德向善、事迹感人、影响广泛的文明家庭典型,在全社会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良好风尚,逐步打造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经过多年的文明家庭选树,青岛市形成了市、区(市)、镇(街)、村(居)四级文明家庭创建良好局面,以“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等创建活动为载体,做深文明家庭创建“蓄水池”。目前已累计评选推出市级以上文明家庭241户,这些文明家庭是全市家庭的优秀代表,他们积极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传播着文明家庭的正能量。

在已评选出的文明家庭中,家庭成员爱国守法、遵德守礼,奉行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生活态度、生活方式,家庭生活平等和谐、家教良好、家风淳朴。同时,他们敬业诚信、绿色节俭、热心公益,弘扬社会正能量。

现在,已评选出的文明家庭正带头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各方面活动,用文明的方式影响他人、带动他人。刘洪海、杨爱侠家庭是山东省“第二届省级文明家庭”、“青岛市文明家庭”,全家人热心公益是出了名的。姜守伟是刘洪海的同乡,第一个加入了刘洪海组建的志愿者队伍,他对记者说:“刘洪海家总是无私帮助别人,我受他影响加入了志愿者队伍。队伍刚成立不久,我们去助力高考,行动中有一位考生家长的车坏了,我们叫来的修理师傅修好车后听到周边人群的叫好声,特别激动,也加入了志愿者队伍,我们的队伍就这样不断壮大。”

卢振华、马凤家庭连续7年无私帮助患病儿童赫赫,是“青岛市文明家庭”,7年间最让卢振华感动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帮助赫赫的队伍中。“我的同事、朋友们听说我帮助赫赫的事,不断加入进来,偷偷给他塞上几百块钱、置办几件新衣,都是常有的事。我带着赫赫出去玩,大家也都想跟着一块去。大家都在默默奉献自己的爱心,这让我非常感动。”卢振华说。

即墨区北安街道南龙埠村的王文峰、龙文娟夫妇都是“80后”,他们就业后传承了王宿庄“花样馒头”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发挥专业特长,挖掘文化历史、创新产品研发,通过注册商标、成立公司等实现传统产品的专业化、规模化生产,带动群众就业。他们还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创办了“非遗进校园”项目,将公司打造成村民“非遗传承体验”文化活动联络点。王文峰、龙文娟家庭也被评为“青岛市文明家庭”。

如今,关于家庭文明的公益广告在青岛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文明家庭的故事也广泛传播开去。青岛运用报纸、新媒体等平台,开辟“百户文明家庭风采”等专题专栏,宣传文明家庭典型事迹。开展“好家风 好家训”分享活动及各级文明家庭巡演巡讲、“云”宣讲,组织文明家庭代表走进社区、学校,引导更多家庭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记者: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