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打造冰雪时尚运动新名片

厚植冰雪文化体验冰雪魅力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2-01-12 13:38
       1月7日晚,山东省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在青岛开幕。开幕式上,来自青岛市市南区的在校学生以及岛城多家冰雪运动团体,在全省人民面前献上了技艺高超的花样滑冰表演和整齐潇洒的短道速滑、冰球队列展示。这一方面彰显了青岛冰雪项目丰硕的发展成果,另一方面也表达了广大青岛市民寄情冰雪、逐梦冬奥的真挚情感。
  近年来,青岛在冰雪竞技、全民普及和产业发展等方面全面持续发力,冰雪项目正乘借奥运东风,逐步成为大众化的生活方式和时尚潮流,成为时尚运动的新名片。
  竞技层面,青岛短道速滑队作为“省队市办”模式下全省唯一的冬季项目专业队伍,已先后向国家集训队输送了14人。其中,5人进入备战冬奥会大名单,安凯、李文龙和于松楠等青岛冰雪健儿不断在国际赛场上摘金夺银。在全市开展近十年的轮滑比赛和轮转冰训练营,实现了本土优秀后备人才源源不断地补充到冰雪项目当中。
  社会层面,青岛市冰雪运动协会和胶东五市冰雪运动产业促进会相继成立,构建了多地冰雪资源交流共享、协同发展的“广域网”。作为国家第一批北冰南展战略重要城市,自2015年起,青岛市就先后举办了全国花样滑冰冠军赛、全国花样滑冰锦标赛、全国冰球联赛、全国短道速滑联赛等高水平的系列赛事,极大地满足了广大冰雪爱好者在家门口观赛的需求。
  除了在深化体教融合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多所学校获评全国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青岛还每年举办丰富多彩的冰雪体育赛事活动。2019年以来,青岛先后举办了两届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青岛冬奥公益展览、“相约冬奥”青岛欢乐冰雪季、全国青少年体育冬令营(山东站)暨青岛市迎冬奥冰雪节、全民健身冰上趣味运动会、夏季冰球邀请赛、“区长杯”中小学生花样滑冰比赛暨冰雪嘉年华等优质冰雪体育活动,为广大市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搭建了优质平台。
  青岛市有5所学校被认定为全国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市南区充分利用2022年北京冬奥会契机,积极推进时尚体育运动,以“冰雪运动进校园”为突破口,丰富体育活动内容,培养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利用现有条件落实学生训练场地,开展旱地冰球训练,开设试点学校真冰体验课,组建了青岛市首支校园冰球队、滑冰社团和花样滑冰队。在青岛宁夏路小学建成全省第一家高质量300余平方米的仿真冰场,在学校内普及滑冰课。借助举办“区长杯”比赛,推进市南区花样滑冰运动资源优势的形成,冰雪运动的文化氛围得到进一步营造。2020年,随着青岛基隆路小学第二个校园仿真冰场的落成,进一步扩展区域冰雪运动人群。
  青岛冰雪产业初具规模,以“冷项目”撬动“热产业”。在2021年之前,青岛市已有冰雪企业15家,总产值4.225亿元。其中,冰雪运动场所13处,包括雪场9处(含8处室外雪场和1处室内雪场)、冰场4处,另有冰雪装备制造企业2家。冰雪旅游持续升温,包含5大场景在内的10条时尚体育冰雪旅游路线,为青岛冬季冰雪体育旅游创造新热点,成为拉动冬季城市消费力的“新引擎”。
  作为山东冰雪运动发展赛道的“领滑者”,青岛理应有更高的立足点和为国家冰雪战略作更多贡献的决心。青岛市体育局局长车景华介绍,“十四五”开局以来,青岛市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出发点,立足体育惠民,创新全民健身发展方式、管理模式,群众体育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他表示:“承办山东省第五届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是青岛市的光荣,也是对青岛市冰雪运动发展的有力鞭策与推动。我们将严格按照省体育局要求办好本次盛会,为促进全省体育事业繁荣发展、加快体育强省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青岛将继续加强引导社会力量投资建设、改造提升冰雪场地,培育冰雪场景,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冰雪体育产业布局。同时,青岛还将深化冰雪运动体教融合,厚植冰雪文化,在国际舞台上讲好青岛冰雪故事,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体验冰雪运动的激情与快乐。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