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防护墙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05-26 16:19
关心关爱未成年人
青岛市未成年人“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启动

 

本报5月25日讯 今天上午,由市文明办主办,城阳区文明办、城阳区教育和体育局承办的2022年青岛市未成年人“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暨“增强心理韧性 构建阳光心态”主题讲座在城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仪式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在校师生可结合实际观看仪式、参与活动、聆听讲座。

仪式上,教师、家长、志愿者和学生代表分别发出倡议:用饱满的热情、专业的精神、积极的态度,共筑青少年心理健康防线;树立科学家教观念,营造和谐家庭氛围,培养坚韧心理品质,共同托起孩子幸福明天;弘扬志愿精神,凝聚专业力量,奉献爱心服务,共同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积极悦纳自己,合理安排学习,微笑面对生活。城阳区实验小学、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等学校线上展示了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成果。仪式过后,有关专家开展了“增强心理韧性 构建阳光心态”心理健康讲座。

近年来,我市以“阳光成长”为主题,大力推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遵循未成年人身心成长规律,健全家校社协同育人体系,着力培养未成年人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健全人格,切实筑牢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防护墙。

据悉,活动启动后,我市还将面向全市未成年人组织系列心理健康教育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包括:开展“心理专家进校园”活动,通过云课堂、直播平台、网络连线等方式,推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宣传和知识普及;开展关爱援助帮扶活动,线上与线下结合,家庭与学校联合,重点面向特殊群体儿童开展针对性辅导、关爱指导和心理疏导;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活动,依托家委会、家长学校、社区家庭教育服务站等畅通与家长的沟通渠道,指导建立良好亲子关系,营造积极健康成长环境;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公益活动,依托各级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站)组织举办专兼职心理教师专业培训、心理健康知识普及等活动,运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乡村学校少年宫(乡村复兴少年宫)组织有益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开展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利用黑板报、宣传橱窗、心理手抄报等方式广泛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通过情景剧、歌舞、朗诵、手语操等形式,线上线下开展教育实践,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形成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和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