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讲述,让我‘看’到梦中的风景”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06-13 10:58
“爱的邀约”志愿者陪视障人士游览网红打卡地,举行草坪音乐会——

 
■志愿者带领视障人士游览小麦岛。 于 滈 摄

“好听的歌儿传达浓浓的深情,月光的水彩涂亮明天的日子哟,美好的世界在我们的心中……”清爽的海风吹拂着岛上的鲜花,温柔的海浪拍打着岸边的礁石,在6月这个最美的季节,小麦岛公园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虽然看不到这里海天一色的“盛世美颜”,却用优美的歌声为小麦岛增添着美好与感动。

6月12日上午10时,“爱的邀约”爱心之旅来到崂山区麦岛路的小麦岛公园,6名视障人士在爱心助盲出行志愿者的陪伴下“打卡”网红景点。

“我想‘打卡’身边的网红景点”

“我用手机无障碍阅读软件浏览网页时,经常听到大学路网红墙、小麦岛公园等青岛名声在外的网红打卡地,遗憾的是,这些地方我都没去过,我和一些同样有视力障碍的朋友都想去‘打卡’。”6月8日,视障人士马洪卫拨打青岛日报爱心热线82933327,发出了一份“爱的邀约”。

因为幼年时被鞭炮炸伤双眼,马洪卫逐渐丧失了视力。如今他的双眼仅有微弱的光感,蓝天、碧海、绿树、鲜花……这些美丽的风景只会出现在他的梦里。但视力障碍阻挡不了马洪卫对美的追求,他希望“爱的邀约”爱心志愿团队能组织视障人士游览身边的网红打卡地。

这份“爱的邀约”发出后,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崂山巴士第六分公司“怡善巴士”爱心团队和悦纳天赐社区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接单”。“我们分公司的停车场距离小麦岛公园直线距离只有200多米,员工们对小麦岛非常熟悉,大家踊跃报名为视障人士当导游。”崂山巴士第六分公司党支部书记董善杰说。悦纳天赐社区志愿服务团队也派出3名志愿者全程引导视障人士登岛“打卡”。

志愿者们用心讲解获得交口称赞

6月12日上午10时,柳邦田、蓝兰、马洪卫、伍朋程、迟江柠、马福成6名视障人士在爱心志愿者的陪伴下登上小麦岛。“小麦岛原本只是一座荒岛,2018年,我市启动了对小麦岛的开发,拆除了岛上的违法建筑,完成了基本的绿化。2020年,小麦岛突然在网上爆红,成为游客们争相‘打卡’的网红景点。”游览过程中,14岁的小志愿者范俊杰向视障人士讲解着小麦岛公园的“前世今生”,他专业的讲解得到大家的交口称赞。

“2022年4月,小麦岛刚刚完成了新一轮的升级改造,我们正前方的海豚雕塑、脚下翻修后的道路,以及附近全新的咖啡厅和公共卫生间都是这次改造的成果,也是小麦岛最新的‘打卡点’。”董善杰介绍着沿途的每个“打卡点”,不时停下脚步,帮视障人士与身边的美景合影留念。

“这是我和妻子结婚后第一次出门游玩,这十多年来,我们忙于生计,每天守在推拿按摩店里,错过了很多美好的时光。”马洪卫和陪他前来的妻子携手漫步在温暖的沙滩上,享受着难得的悠闲。志愿者用手机帮他们记录下了这浪漫的时刻。

在小麦岛公园的中心区域,志愿者认真描述着不远处的波斯菊,勾起了视障人士伍朋程的记忆。伍朋程30岁那年被重物砸中额头,导致视神经损伤,双目已经完全失明。“我受伤前见过波斯菊,感谢志愿者的用心讲述,我能想象到眼前山花烂漫的样子。”伍朋程说。

举行草坪音乐会成为最暖风景

“我早就听说小麦岛上有个草坪音乐会,每个周末都有歌手演唱,不知道今天能不能听到他们的歌声。”视障人士蓝兰是公认的“金嗓子”,从小就喜欢唱歌,她和同样有视力障碍的男朋友柳邦田参加此次爱心之旅,不仅想在小麦岛上牵手“打卡”,还希望参加一次草坪音乐会。遗憾的是,她驻足良久,那片草坪上迟迟没有响起歌声。

“我和你走过雨走过风,慢慢地把心靠拢……亲爱的我永远祝福你,好人就有好梦。”就在蓝兰以为要失望而归时,身边响起了悦耳的歌声。崂山巴士第六分公司37路车驾驶员、爱心志愿者李嘉林唱响了经典老歌《好人好梦》,让蓝兰的这次“打卡”之旅不留遗憾。深受感动的蓝兰也走上草坪,为视障人士和志愿者们演唱了《好日子》和《走进新时代》等歌曲。她动人的歌声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围观。两名志愿者演唱《我和我的祖国》时,现场数十人齐声合唱,成为岛上最暖的风景。

“感谢大家的精心安排,虽然我看不到小麦岛的美景,但感受到了这里浪漫的气息和温暖的氛围。这里的草地很软,海风很清凉,歌声很好听,我感觉不虚此行。”上午11时30分,视障人士们恋恋不舍地离开小麦岛公园时,蓝兰感动地说。

应爱之邀,约您同行。青岛日报“爱的邀约”志愿者招募还在持续中,观海新闻客户端“志愿者网上报名入口”持续开放。市民可以关注“青岛日报”微信公众号,点击页面底部“活动服务”中“爱的邀约”进入“志愿者网上报名入口”报名成为志愿者,或拨打青岛日报爱心热线82933327报名参与。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