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一生最自豪的事”

1971年入党的老党员、原青岛石油公司调研员邱镇珂: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06-29 15:51
 
■老党员邱镇珂。


6月28日,阴雨绵绵,原青岛石油公司调研员邱镇珂却在家中忙个不停,这位闲不住的“社区名人”翻出一幅毛笔字,自豪地说:“快到党的生日了,我准备了一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的毛笔字,作为我个人送给党的生日礼物,这也是我一辈子最自豪的事。”

面前这位满头银发、精神矍铄的老人已是82岁高龄,谈话时会不自觉地用手摸向胸前佩戴的党徽,“我当兵时就想入党,每当听到战友们入党的消息我既高兴又向往,在1971年我终于如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顿时感觉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从那时起我就下定决心做一个对党和国家有用的人。” 邱镇珂说。

邱镇珂当过军人、老师,也做过团委、工会、党委等相关工作,工作地点、工作种类变化都很大,但在他看来,只要坚定理想信念,时刻秉持公心,就没有什么困难是解决不了的。作为老师,他不断提升自己的文化水平,并时刻严格要求学生专注学习;从事工会工作时,他积极组织各类活动,提高职工凝聚力;在深夜的火灾现场,他走街串巷,为消防战士准备矿泉水;他从不因为自己的事提要求,全家8口人居住在14平方米的小屋内也毫无怨言……

“我是真心实意要把工作做好,对自己和别人负责。”邱镇珂的认真和敬业让认识他的人都竖起大拇指。在邱镇珂80岁生日来临之际,一位他1968年教过的学生算准日子送来祝福。平常日子里,也会有头发花白的学生、同事从全国各地前来探望。

2001年,邱镇珂光荣退休,突然的清闲让他非常不适应。他解释道:“那时候我看着志愿者就特别羡慕,作为一名党员,无论何时都要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常年工作给邱镇珂的身体带来了很多“小毛病”,既然没有办法从事强度大的活动,邱镇珂就自学书画,并每天坚持看新闻,把自己的经验和感悟记录下来。他的书画作品参加了多项比赛和展览。“这不仅是书画技能的提高,更是一个自我学习的过程。”邱镇珂把大部分空余时间都用来练习书法、国画、素描技能,其中单是素描就画了800多张。同时,他认真研读新闻内容,熟悉党的创新理论,几乎能够做到脱口而出。因此,邱镇珂植根社会,创作出一大批优秀作品。其中既有党的理论、名人名言,也有人物肖像、生活场景,包括创城宣传、核酸检测现场等。

邱镇珂绘制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素描被片区党支部拿来学习,由他讲述的党课在周围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邱镇珂深有感触地说:“每一个伟大精神背后都是一段历史,都饱含了共产党人的不懈奋斗,我做的就是记录下来,尽我所能传播出去。”街道工作人员也对这位老党员表示:“你早已经是志愿者了。”

此外,邱镇珂在社区环境保护、党员学习教育等工作中,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协助社区在“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上发挥纽带作用;传承良好家风,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在居民中发挥示范引导作用。

“五好战士”“优秀工会干部”、市级“劳动模范”……邱镇珂获得的荣誉很多,但是最让他看重的,始终是党员的身份。“我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永远跟党走,对党的决定坚决支持,只要我可以,就一定要为党的事业继续奋斗下去。” 邱镇珂说。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