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满意,就是警察荣誉”

——探访“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胶东派出所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07-04 10:50

央视热播剧《警察荣誉》聚焦一个基层派出所,让观众看到了基层警察的辛苦。接不完的警情,处理不尽的家长里短……这些看似琐碎的“小事”,在基层派出所民警心里都是“大事”。日前,记者走进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青岛胶州市公安局胶东派出所,揭秘基层派出所如何“百炼成钢”,在平凡中铸就不凡。

“通过警察同志的调解,我学会了换位思考,多为对方着想,也就释然了。”“这么想就对了!如果总是站在自己的角度,问题就很难解决。”随着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一起噪音纠纷在社区民警和警务助理的耐心开导下顺利化解。“警务室里设立调解中心,把矛盾纠纷及时化解。”胶东派出所空港社区警务室辅警王显海说。

为实现“矛盾不上交”,胶东派出所不仅在空港社区警务室设立多元化解中心,还着力打造胶东派出所律师驻所调解工作室,“充实调解员队伍,引入知名律师、人大代表、村两委负责人、‘和事佬’等多种社会力量入所调解、进社区警务室调解,形成主体多元的调解格局,多部门协同、法理情融合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胶东派出所所长法清伟告诉记者,目前律师驻所人民调解室化解矛盾纠纷200余件次,调处成功率90%以上;依托社区警务室调解各类矛盾纠纷635起,确保了一般纠纷不上交,小事不出居(村)委会。

既管“鸡毛蒜皮”,也管“惊天动地”。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侵财类案件,胶东派出所率先推出“小案快破不过夜、集合力定向打击”的工作模式,全力攻坚民生小案。今年以来,民生侵财小案同比下降24%,传统盗抢骗破案率达65%以上,建立完善“黄赌毒”常态化查处机制,定期对辖区旅馆、娱乐场所、出租房、日租房等场所和行业进行治安大扫除,最大力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

今年4月,胶东派出所接到辖区徐先生报警称,其在胶东某饭店内工作时手机被盗。接警后,办案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调查,仅用2小时就将嫌疑人抓获。为表感谢,徐先生向胶东派出所民警赠送了印有“人民警察为人民 神速破案显神威”的锦旗。而这面锦旗,仅是五年来胶东派出所荣誉室中241面锦旗之一,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有一段尽心为民的故事。“为群众办实事,赢得群众满意,就是我们警察的荣誉。”法清伟说。

有耕耘就有收获,有泥土就会有绿荫。今年5月,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胶东派出所获“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荣誉称号。“国优”背后靠的是一支素质过硬的队伍。

“本领不是天生的,要通过学习和实践来获得。”“作为一名警察,心里要时刻装着群众。”“好干部的标准,要德才兼备。”……在胶东派出所“初心课堂”党建工作室,摆放着一本本笔记,密密麻麻写着民警、辅警的学习心得和“心里话”。为锻造一支素质过硬的队伍,胶东派出所以党建带队建,以打造“临空睿鹰先锋”党建品牌为抓手,探索形成了政治建警、文化育警、素质强警、形象塑警、共建助警、星级评警六项党建工作机制。“队伍硬,心里装着群众,才能把群众的事办实办好。”法清伟说。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