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爱的承诺 四年用心陪伴

“山东好人”邢彩丽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07-05 11:17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杨琪琪

做好事不难,难的是坚持做好事。对于“80后”爱心司机邢彩丽而言,一句“爱的承诺”,是对困境儿童小森四年用心的陪伴。

邢彩丽是青岛真情巴士集团有限公司公交驾驶员。2018年9月的一天,她偶然间听说张家楼街道岭前马家庄村男孩小森的家庭情况:母亲患有唐氏综合征导致智力障碍,父亲患有小儿麻痹症且语言功能存在障碍,还有一个刚出生几个月的弟弟,还是孩子的他扛起了家庭重担。善良的邢彩丽想到才比自己的儿子大两岁的小森却要承受如此的生活重担,暗下决心要帮助这个家庭。

邢彩丽与同事拿着慰问品来到了小森的家中。小森的家是租住的一处老房子,家里唯一的家电是一台老式电视机,甚至连一张学习的桌子都没有,小森只能趴在炕上写作业。虽然依靠救济,小森一家的生活有基本保障,但孩子心理上却缺少关爱和自信。邢彩丽主动跟小森聊天,小森也只是问一句回一句,看人的眼神都是怯生生的。看着瘦小的孩子,脏兮兮的衣服松松垮垮地挂在身上,从那一刻起,邢彩丽就在心里默默告诉自己“必须要帮助这个孩子”。

自此,邢彩丽与小森结下了不解之缘。四年来,她每月定期去探望孩子,往返近90公里,从未中断。在邢彩丽的影响下,公交9路线上越来越多的同事知道了小森的故事,共同加入到帮助小森的队伍中来。目前,邢彩丽已带领同事为小森捐赠了2万余元爱心善款和生活物资。

除了物质上的帮助,邢彩丽也成了孩子的“心理老师”。小森刚认识邢彩丽的时候,还有很大的防备心理。邢彩丽想方设法让小森打开心扉,陪着小森写作业,了解小森的喜好,带小森外出游玩……这四年来,邢彩丽用心陪伴着小森,小森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班级第一,性格变得越来越开朗。

今年2月,小森为邢彩丽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小森用挤出来的一点零钱,购买了一个小蛋糕和一盆仙人掌,还手写了一封感谢信:“感谢您对我的帮助,也同样感谢每次和您一起来的叔叔阿姨,我一定好好学习,不辜负您的期望,谢谢您!”看着拿着礼物有点害羞的小森,邢彩丽顿时红了眼眶。

邢彩丽以一位母亲的善良让年幼孩童感受到温暖与爱,更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情怀让特殊家庭看到生活的希望。她以质朴的行动诠释着诚实守信的价值准则,播撒真善美的种子,传递社会的正能量,以一名普通劳动者的文明之举展现着大爱之光。


记者:刘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