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好人”李欣:守护青岛近海 七年解救百余人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07-06 11:03

“我在海边出生长大,打心眼里热爱这片海洋,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是我应该做的事。”今年41岁的李欣是青岛金山海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职工,自2015年5月入职以来,李欣常年守在大海边、时刻待命,把义务救助海上遇险者当作一份使命。截至目前,他已累计参与救援数十次,独立作业解救被困人员19人次,团队配合成功解救被困人员百余人。

据李欣回忆,自己第一次救人是在2018年。从那以后,无论是有人落水、被困海上,还是船只搁浅,得知消息后,李欣都会在第一时间赶到。

“海上救援需要经验更需要智慧,一旦出现险情,那就是在和时间赛跑。”李欣向记者分享了他带领队员救助被海浪打翻倒扣渔船的宝贵经历。2021年9月13日上午11点左右,受台风“灿都”外围环流影响,一艘载有9人的船只在浮山湾老鼠礁海域被海浪打翻倒扣,船上人员全部落水,只能扒在翻倒的船底任其漂浮。事发时,李欣和救援队队友正在日常巡逻,隐约发现在老鼠礁东侧浮山湾水域有一群人在一个漂浮物上随海浪起伏,与此同时,他们接到海上搜救中心的救援通知,经判断,目标正是远处水域的这群人。

“快一秒就是生机!”李欣带领队员立刻锁定落水人员位置,火速赶往老鼠礁附近海域。虽然大风带来的涌浪增加了救援船只的航行阻力,李欣还是凭借多年海上作业积累的经验,仅用6分钟就赶到了出事海域。靠近船只后,他发现,被海浪打翻的船只完全倒扣在水面上,9名落水者扒在上面,此时,海上风力阵风9级,有中到大浪,受困人员随着船只不停摇晃,随时有被海浪吞没的危险。

“被困人员就在眼前,我当时脑海里想的只有一件事,务必把人全部救上来!”李欣一边快速思索,一边呼喊询问被困人员身体有无特殊情况。起初,李欣想要驾驶救援船靠近事故船只,通过抛扔救生圈的方法展开营救,但风向及水流方向无法将救生圈送到受困人员身边。李欣又果断更换了救援船只,想利用灵活轻巧的摩托艇实施救援,但风急浪高,经过多次调整,仍然很难靠近该船只。

此时,又有8名队友驾驶四艘救援船只赶到出事水域,而李欣也敏锐地观察到风向的变化会让两个不同方向的波浪形成周期性变化的群波,3个或5个大浪之后会出现几个小浪。“趁着海浪变化赶快用蓝色冲锋舟靠近船只!”说话间,李欣已带领水性较好的队员趁风浪减弱的间歇迅速靠上落水船只,分两次将被困人员安全解救到大船上,用时17分钟成功完成了这次救援行动。

在确认所有被困者安全获救后,李欣才长舒了一口气,此时的他已全身湿透、累到虚脱,双手被救援绳磨破,火辣辣地疼。顾不上休息,李欣又和救援队一起制定方案,将被风浪打翻的船只安全拖回岸边,确保航道安全。

7年来,李欣和队友们一起守护在青岛近海海域,他们不惧危险,时刻待命,用热爱与坚守默默地守护着美丽的海岸线。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