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炼财务忠诚底色 守护税务碧海蓝天

来源: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7-08 11:17
——青岛市税务局财务条线以创建“四强铸魂 四柱兴财”党建品牌为契机持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青岛市税务系统财务条线坚持党建引领,全面加强党对财务工作的领导,深入推进“四强铸魂、四柱兴财”财务工作品牌创建,不断提升财务工作质量,为税收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

用好红色资源,从“红色凭证”中感悟初心

利用青岛本地红色资源,在“刘谦初红色文化园”“大泽山抗日纪念馆”设立青岛税务财务条线“党建品牌联创教育基地”,持续打造有特色、有内涵、高质量的“联创联建”实践课堂。在此基础上,与财政部青岛监管局、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党支部开展党建共建,帮助企业解决“三代”手续费等问题。开启“联创联建铭初心”财务条线优秀党建品牌孵化工程,组织开展区市局财务“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涌现出“红壤金税”“党旗红、财务清”等一批优秀财务党建品牌。

建好制度机制,从“纵合横通”中集聚力量

依托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体系,与市财政、区市财政、镇街园区财政三级财政部门,建立领导会商、日常联系、工作通报、信息共享四方面长效机制,最大限度争取地方部门支持。打造全市税务系统财务条线共享中心,将零散的经验系统化、成熟的做法制度化,重新修订完善“财务制度汇编”“固定资产清查盘点指南”等,全面规范财务管理工作。利用学习兴税平台,组织财务条线岗位大练兵,培养具有大视野和大格局的专业人才队伍,激励争当理好财、做好账、报好数、服好务、守好法的“五好”财务人。

服务工作大局,从“保障军需”中践行使命

打造服务型财务党支部,建立分组联系制度,组织专人到市局处室、区市局、政府部门等开展专项调研,提供业务指导,保障退税减税、“两办”实体化运行、税宣月等重点工作推进落实。进一步简化手续,优化签字报销服务流程,实现财务报销“一次办好”。坚持长期过“紧日子”的要求,围绕税收中心工作,规范会计核算,编制“预算绩效指标库”,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资金“花得准”“花得好”。紧盯关键环节,以办公用房、闲置房产、公务用车管理为重点,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支出,规范津贴补贴发放等事项。

精准防控风险,从“把脉问诊”中规范提升

成立财务条线风险分析团队,由会计业务熟、财务政策精、风险分析能力强、实战经验丰富的财务人员,对财务情况、存在的潜在风险开展“集中会诊”,汇总历年巡视、巡察、审计、专项检查情况,利用内控监督平台、财务管理软件开展风险扫描,选择典型事项深度剖析,科学制定规避财务风险方案。对照财务内控信息化平台风险点和审计风险提示,逐条自查自纠,确保整改到位,切实提升财务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