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树家风扬美德,做深文明家庭“蓄水池”

开展典型选树、推进“清廉家风”建设、打造“美丽庭院”——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07-11 14:15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文明家庭的“小气候”,也是可以撬动社会文明的“大气象”。为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大力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我市通过开展典型选树、推进“清廉家风”建设、打造“美丽庭院”等方式,培养和弘扬优良家风,让好家风走近百姓身边、走进群众心中,在潜移默化中感受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的正能量。

“文明家庭”引领最美家风

“我的父亲是一个执着的人,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我也将始终以高标准要求自己,艰苦奋斗,乐于奉献。”在日前举行的文明家庭事迹巡讲巡演活动中,全国文明家庭郭培正家庭代表——郭培正的女儿郭磊讲述了父亲从退伍军人到“辣椒大王”的事迹。历经熔炉锻造、披荆斩棘的家庭创业,郭培正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大家庭中传递团结协作、艰苦奋斗、奉献社会的精神力量,生动诠释了崇德向善的和美家风。

为大力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充分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培养时代新人、弘扬优良家风、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我市始终将文明家庭创建作为提升城市文明水平的重要抓手,累计评选推出市级以上文明家庭241户,其中,4户家庭获评全国文明家庭,45户家庭获评省级文明家庭,192户家庭获评市级文明家庭,形成了市、区(市)、镇(街)、村(居)四级文明家庭创建良好局面。同时,盘活基层创建载体,开展“五好家庭”“最美家庭”等特色创建活动,做深文明家庭“蓄水池”,以特色创建活动涵养新时代良好家风。

清廉家风提升清廉文化

“‘后生才锐者,最易坏。若有之,父兄当以为忧,不可以为喜也……’这是陆游在《放翁家训》中的家训诗,训导年轻人做人必须宽厚、恭敬、谨慎……”近日,在胶州市三里河街道刘家村社区廉政教育基地,一场以“传承好家风家训 做新时代青年干部”为主题的活动正在进行。伴随着解说员的讲解,来自该街道的20余名青年干部纷纷驻足,感悟家风家训的力量。

这是我市推进家风家教建设工作生动实践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论述要求,认真落实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和省委《若干措施》,把对党忠诚纳入家风家教建设,以清廉家风助推“清廉之岛”建设。创新活动形式,不断强化家风家教建设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是我市推进家风家教建设工作的一大特点。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创作文艺作品、编纂书籍、举办展览等多种形式,推动家风家教融入日常。同时,市纪委监委将反面警示作为家风家教建设的一个重要部分,充分发挥典型案件以案示警、以案促教综合效应,上好警示教育课。

“美丽庭院”传播和美家风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这是城阳区青峰社区一户“美丽庭院”的门前匾额。在这里,家家挂国旗、户户传家训、人人树新风,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农村新面貌。

近年来,我市注重“美丽庭院”创建对城市文明建设的切口作用,在创建过程中突出“家风美”内涵,促进“美丽庭院”内外兼修,从家居美、环境美的基本要求升级到身心美、家风美的内在动力,依托“美丽庭院”传承文明家风、建设幸福家庭。自2020年起,市妇联将“美丽庭院”纳入“最美家庭”寻找条件,三年来共寻找到665户市级“最美家庭”“绿色家庭”“美丽庭院 幸福家”标杆户等家庭典型。“美丽庭院”宋金山家庭获得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同时,举办青岛市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风采展,开展“家和万事兴”云宣讲、巡讲进社区进机关等活动,引领广大家庭建设好家庭、传承好家教、弘扬好家风。各级妇联立足实际还开展了“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通过优秀典型示范带动,有力推动了社会民风和谐健康发展,掀起了文明乡风的新潮流。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