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纺织行业6人1集体获“国家表彰”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07-13 11:32
乐好服饰股份有限公司5G+工业互联网工厂荣获“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称号;
徐连龙等6人荣获“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称号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孙 欣

  本报7月12日讯   记者从今天举行的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视频表彰大会上获悉,青岛乐好服饰股份有限公司5G+工业互联网工厂荣获“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称号;青岛海丽雅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徐连龙,青岛纺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朱建平,青岛宏大纺织机械责任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邵明东,青岛东佳纺机(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纪合聚,即发集团有限公司工人杨帆和迟守年等6人荣获“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称号,获奖数量位居全省首位。

  据悉,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活动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纺织工业协会联合开展。全国100个单位荣获“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324名个人荣获“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24名个人荣获“全国纺织工业先进工作者”称号。被授予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的人员,将享受省部级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

  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是青岛纺织工业顺应全新产业趋势,不断转型升级的缩影。创始于上世纪50年代的乐好服饰,抢抓数字化转型机遇,打造5G+西装智能工厂,实现从大规模生产向柔性化定制转型,提升盈利能力。目前,乐好服饰为全国一百多个定制店制作生产个性化高端定制西装,手工定制规模化生产全国领先。

  徐连龙作为海丽雅集团的技术带头人,自主研发的“物探缆”能保证海洋勘探设备上的信号线在复杂深海环境中不断裂,延伸性达到钢缆级别;参与研发的特种绳缆打破了国外垄断,成功替代进口产品,先后应用于天问一号、蛟龙号、新一代航天载人飞船等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牵头研发的防火绳耐高温可达560摄氏度,广泛应用于多层住宅逃生、救援等领域。从事纺织机械工作30余年的邵明东,带领宏大纺机突破了清梳联合机、梳棉机、自动络筒机多项关键核心技术难题,补齐了许多行业技术短板,实现了并跑、领跑的历史性跨越,为纺织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坚实的装备和技术支撑。同样来自纺织机械行业的纪合聚,主持研制的智能化组合式羊绒分梳成套设备,比传统设备生产效率提高了30%,减少人工40%,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纺织谷是纺织工业向时尚产业转型的成功代表。它的华丽转身,离不开朱建平的参与和带领。他亲自参与项目决策,协助制定项目中长期发展规划,在园区空间改造、业态规划和日常管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得益于此,纺织谷华丽转身,成为中国纺织“上青天”文化传播基地、国家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工业遗产,并成功跻身青岛市首批“城市新地标和网红打卡地”和“时尚艺术街区”。

  无论产业如何迭代,一线产业工人永远是产业进步的第一动力。杨帆和迟守年扎根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锐意创新,助推即发集团产品始终保持较强竞争力。纬编工杨帆在从事纬编工作的时间里,每年的质量指标都达到99.8%以上,质量、产量都高于全厂平均值。机织工程专业毕业的迟守年不断根据生产需求对织机实施“微创新”,大大提升了产线的柔性化生产能力。

记者:王恬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