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创城加分添彩,志愿者活跃在街头巷尾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08-09 12:11
争当优美环境的维护者、文明创建的倡导者、热心公益的奉献者、崇德尚礼的践行者—— 
为创城加分添彩,志愿者活跃在街头巷尾 

■图①志愿者团队走进社区开展义诊活动。   
■图②志愿者为一线城市守护者“送清凉”。 杨琪琪 摄   
■图③志愿者发放宣传手册,倡导居民绿色低碳出行。 青岛一景区路口,公共文明引导员正引导市民游客过马路。

■“关爱山川河流”活动进社区,小学生志愿者以画长卷形式,呼吁市民保护水资源。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杨琪琪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城市最温暖的底色。我市拥有171万多名志愿者,随着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和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深入推进,各领域、各行业的志愿者更加积极广泛参与、融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争当优美环境的维护者、文明创建的倡导者、热心公益的奉献者、崇德尚礼的践行者,不断凝聚强大的志愿服务合力,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加分添彩。

  走进社区走上街头,开展志愿服务

  在文明提升方面,广大志愿者走进社区、走上街头,向市民宣传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的意义,开展文明旅游、道路交通指引、垃圾分类宣讲、卫生清理等志愿服务,使公共场所的“颜值”明显提升。

  市退役军人局团结带领全市1057支退役军人“圆航”志愿服务队、2.6万余名退役军人志愿者投身环境卫生、市容秩序等整治行动,广泛参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生态建设等社会事业,在创城大局中彰显退役军人形象、展现退役军人作为;青岛地铁集团充分调动1.3万名自有员工和2.5万名地铁参建者的积极性,将创建工作与城市更新建设、“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等全市中心工作相结合,将文明创建的触角延伸到地铁建设、运营服务、TOD开发等各领域;青岛团市委发动全市青年志愿者开展“送清凉 献爱心 做志愿”等志愿服务活动,深入社区居民楼内清理小广告、更换社区辖区范围内宣传橱窗海报、清理楼院内杂草枯木,以实际行动让社区更洁净、环境更优美;市城市管理局开展“文明旅游你我同行 垃圾分类时尚引领”志愿服务活动,向过往游客、市民宣传文明旅游常识,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倡导大家遵守文明旅游行为准则,自觉践行垃圾分类,共建文明美丽家园;市北区组织辖区市属、区属文明单位参与文明城市联创共建活动,按照就近方便、工作高效、发挥特长的原则,分解落实到全区各交通路口、路段、社区、市场、商超、车站、校园等地,携手社区参与拔除杂草、清理小广告、文明引导等活动,以文明单位带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行动;崂山区加大“山哥海妹讲文明”系列宣传,开展文明行为引导系列活动,全面提升群众参与度、满意度和获得感、幸福感;青岛城运控股交运温馨巴士公司组织志愿者利用节假日走上街头,在前海一线、商圈、景区、交通枢纽等客流密集区域开展指引换乘、维护秩序、查验健康码、搬运行李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持续深化“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我市还积极发挥志愿服务为老、为小、为困难群体、为需要心理疏导和情感慰藉群体、为社会公共需要服务的独特优势,持续深化“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努力实现“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化、便利化。

  各级各部门充分发挥“精准供需对接”线上平台作用,利用青岛志愿服务网、各区市志愿服务平台,通过“点单—派单”模式,为需要政策帮扶、生活帮扶、医疗救助、技能提升、法律援助等方面志愿服务的个人或单位、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尤其是针对残疾人、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等困难群体,组织志愿服务力量主动摸排、及时发现、精准帮扶。市民政局举行“小葵花圆梦成长”圆梦行动,通过线索收集、整理和采购等流程,实现部分困境儿童的“微心愿”。市南区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开展“五为”志愿服务,为“老、小、困”等群体提供精准化、定制化、常态化服务,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内涵。城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把“五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作为重要抓手,筹建全区首批“五为”志愿服务驿站,策划开展理论宣讲、关爱帮扶、文化文艺、非遗传承、孝德建设等系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辖区65周岁以上老人、独居老年人、残疾人等配发志愿服务“一键呼叫器”,实现对志愿楼长、健康平台和家人的一键呼叫。平度市成立“警格+网格”联动化解涉警类矛盾纠纷工作专班,每周调度通报各镇街联动化解涉警类矛盾纠纷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网格员利用对网格内“人情、事情、民情”等熟知的优势,第一时间出现在涉纠纷类警情现场,为群众化解纠纷。

  让文明新风尚走进千家万户

  我市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让文明新风尚深入人心,走进千家万户。

  西海岸新区大场镇在全镇设立了85处文明实践家庭站,以道德模范、乡贤能人、星级文明户、志愿者、美丽庭院示范户等家庭为骨干,为周边村民开展理论政策宣讲、好家风宣讲、邻里互助、家庭纠纷调解等活动,充分发挥贴近群众、热情亲和、小巧灵活的优势,打通教育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胶州市洋河镇面向全镇打造“1+17+N”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构建起“镇、新村、网格村庄”三级阵地布局,有序开展“讲、树、帮、扬、乐、架”六项主题活动,让文明实践的“蒲公英”在全镇“遍地开花”;莱西市立足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建设主题鲜明、内涵集中的特色道德教育基地,将红色故事、文化经典、好人好事加以挖掘、整理,以雕塑、展览、墙画、情景再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固化、展现出来,以此为依托开展思想教育,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生根。

 

记者:刘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