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各级文明校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清理浒苔、宣传垃圾分类、维持地铁秩序——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08-16 10:52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杨琪琪

  本报8月15日讯  文明校园是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重要一环,也是城市文明的重要展示窗口。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青少年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市各级文明校园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和校园文明程度,为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助力添彩。

  青岛市第三实验初中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组织“心翔”志愿者团队紧紧围绕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有效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暑假期间,红领巾志愿者们发起浒苔清理绿色公益活动。活动当日,在老师和家长的带领下,志愿者们早早来到海边进行队员分组、分配工具、划分区域等准备工作。尽管骄阳似火,但他们仍然坚持守护着美丽的海岸线。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还主动向游客和市民宣传海洋环保的必要性及重要性,让更多人加入到净滩队伍中,维护蓝色海洋的生态和谐。

  城阳区第二实验中学坚持将文明建设作为育人重点,打造马克思主义研习社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初心向党”红色教育宣讲团等全方位实践宣传阵地,成立“青春暖城”志愿服务队,开展多样化志愿服务。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多元共治平台——“微·能量联盟”,充分激发师生参与热情;成立环保志愿宣讲团开展文明“微宣讲”,发挥学校教育龙头作用、家庭教育基础作用、社区教育平台作用,促进学校、家庭、社会三方面教育融合,提升师生、家长生态文明意识;开放“微课堂”,以微公益讲座、微网络教学、微社团活动、微情景剧等多种形式,向师生、社区居民传授环保、志愿服务、生态文明、绿色低碳和垃圾分类等方面的知识;青春“微互助”,凝聚爱心力量,进行“小手拉大手”公益环保、爱心帮扶、扶助孤老等志愿活动,组织党员和学生志愿者走进联合共建单位杨埠寨社区开展文明共建活动。

  西海岸新区太行山路小学少先队成立“小白鸽”志愿服务队,利用节假日及周末时间走进社区、公共场所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加油助力。大队辅导员带领小志愿者们走进社区,学习垃圾分类和垃圾减量的基本知识。“学有所成”的小志愿者们拿着垃圾分类宣传材料走进香山花园社区,为老人们细致讲解垃圾分类的内容,并现场进行垃圾分类演示,让老人们转变垃圾投放的观念,自觉加入到垃圾分类的行列中来。组织小志愿者们走进地铁井冈山路站,为地铁文明出行增添一抹“红”。小志愿者们有的当上了自动购票引导员,耐心地为充值购票乘客进行讲解;有的做起了疏导员,为出站乘客指引正确方向;有的教老人如何转乘地铁以便更快到达目的地。组织小志愿者们利用周末时间走进唐岛湾公园,沿着海岸线,小志愿者们将公园内的枯枝叶、果皮纸屑、塑料瓶等垃圾捡拾放到事先准备的垃圾袋中,并分类放进垃圾桶。


记者:王恬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