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好人”柴庸琴:用良心种菜,用诚信树牌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08-19 11:25

       第124期“山东好人”柴庸琴是青岛金馥隆果蔬专业合作社总经理。作为一名创业者,她始终秉持“用良心种菜,用诚信树牌”的理念,坚持高端蔬菜定位,牢牢绷住蔬菜生产安全弦,不断提升农产品品质,把“金馥隆”品牌做大做强;作为社会的一分子,她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热衷社会公益,助农助学、修路抗疫、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父老乡亲们口中“卖菜的爱心大姐”。

  “一定要让消费者吃上天然无公害的放心蔬菜!”为实现这一目标,柴庸琴制定了远高于行业标准的蔬菜检验检测标准,对本社成员的蔬菜生产种植环节进行全面严格把关。蔬菜质量检测达标后,合作社会以高于市场价10%的价格优先收购。这样一来,不但合作社蔬菜的质量不断提高,还解决了农民“卖菜难”问题。

  面对蔬菜“供不应求”的情况,柴庸琴毫不放松对产品品质的要求,宁可亏本也不会低价购入便宜蔬菜充数,保本或低于成本价卖出蔬菜已不是新鲜事。在她的带领下,合作社先后获得“青岛市市控蔬菜基地”“青岛市集团消费阳光食品工程单位”“山东省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中国生态食材生产示范基地”“国际风筝联合会指定专用精品生产企业”等20余项荣誉。

  柴庸琴常怀感恩之心,在生活中也热心公益,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被父老乡亲亲切地称为“卖菜的爱心大姐”。平度市南村镇万家村菜农万清信因病致贫,在平度市工商联富硒协会的指导下引种了有机大头菜,日子本来向好,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蔬菜购销商的车辆到不了地头。眼看着丰产的蔬菜卖不出去,万清信急得团团转。而柴庸琴得知消息后,驱车从市区赶到万清信的菜地,在查看了大头菜的品质、产量等情况后,当场决定按照市场最高价收购2万斤;对于其他品相稍差的菜,她也积极联系有需求的单位企业消化。柴庸琴参与“圆梦大学——关爱优秀寒门学子”公益助学活动,第一时间捐助3万元;先后招收10余名困难、残疾群众到合作社工作;为省级贫困村南村镇新王家庄村捐款30万元用于修路;为坚守防疫一线公安民警捐赠价值24000元的优质蔬菜;为部分有需求的村庄和企业捐赠累计价值超6万元的消毒液、口罩、红外测温仪……金馥隆果蔬专业合作社也在柴庸琴的带领下,作为南村镇第一家助力信用体系建设的企业与荆家埠后村联建共建,为村庄捐款2万元,并约定每年至少捐款1万元作为村庄信用基金。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