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总动员”,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08-25 14:57

■老党员叶如轩在八大关景区免费为游客提供导游服务。刘 栋 摄

■每天早上7点,青岛市南区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队队长宋乐玉都会准时出现在市南区主要路口引导文明出行。 刘 栋 摄

■城运控股交运温馨巴士志愿者清理站台小广告。   刘 栋 摄

■市南交警在东海西路山东路路口疏导交通,整治周边交通秩序。   刘 栋 摄

■在市南区辛家庄社区,社区网格员清理小区宣传栏上的小广告。 杨志文 摄

■在市北区北仲社区,社区志愿者清理老旧楼院内杂物。 杨志文 摄

■李沧区水上公园早市闭市后,李沧环卫保洁员清扫早市遗留垃圾。 杨志文 摄

■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隧道巴士第六分公司“青岛巴士·暖行·6路青年服务线”志愿团队来到宋式镛老人家中开展爱心陪伴服务。 杨志文 摄

 

       盛夏的青岛,一场“全民动员、人人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热潮蓬勃兴起。这场携手共建美好家园的全民“总动员”,让青岛这座城市更加风姿绰约,更加富有人文和精神底蕴。

  连日来,全市城市管理系统的干部职工和社区群众、志愿者一起,深入全市100多个社区,对卫生死角、乱堆乱放、乱贴乱画进行清理,对小区内绿植进行修剪,发放创城宣传材料,规范不文明养犬行为,为群众营造干净舒适、文明和谐、整洁有序的社区环境。

  1000多万青岛市民的人居环境和生活品质密切相关,是市民获得感、幸福感最直接的“试金石”。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卫生问题,全市环卫系统发起道路清扫保洁集中攻坚、垃圾收集清运集中攻坚等七大攻坚行动,通过持续推进“洁净道路”“洁净清运”“洁净家园”行动,实现全市深度保洁道路总量达1000条以上,城区卫生死角动态清零,解决当前存在的小区楼院脏乱差面上问题,全力打造“最洁净城市”,显著提升环境品质。

  道路交通秩序关系着市民交通出行是否安全畅通,更关系着我市的城市品质和文明形象。近几年来,随着小汽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等交通工具的快速增长,交通秩序管理工作出现诸多新情况、新问题。努力为市民创造一个安全畅通、和谐有序的交通环境,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发起文明交通宣传、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治理、停车秩序整治、重点区域交通乱象整治、重点交通违法严查严处、城区堵点交通组织优化“六大攻坚行动”,着力解决“堵”的问题,让群众出行更顺心、更舒心。

  他们,是优美环境的维护者,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卫生清扫、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让城市更洁净;他们,是优良秩序的倡导者,广泛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让城市更有序;他们,是热心公益的奉献者,向上向善、守望相助,让城市更温暖;他们,是崇德尚礼的践行者,明德惟馨,践行公共文明礼仪、优质服务礼仪、美好品行礼仪,让城市更文明。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城市最温暖的底色。随着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和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断推进,我市志愿服务大军日益壮大。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171万余人,志愿服务组织1.4万余支。各领域、各行业的志愿者积极参与、全方位融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他们的身影遍布青岛大街小巷,志愿服务项目涵盖社会治安、扶贫济困、助老助残、慈善关爱、文明劝导等方方面面。他们用爱心与奉献推动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更高层次、更具示范引领作用的文明创建,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治理能力、形象魅力、发展活力的集中展现。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不仅提升了城市的荣誉感,更提高了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全民动员、人人参与,携手共建美好家园,打赢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攻坚战。         贾臻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