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做实做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加强政治引领,抓好阵地保障,打造全方位育人体系——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09-07 10:21

  本报9月6日讯  今天下午,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总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动员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切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市各部门、区(市)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不断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加强政治引领,抓好阵地保障,打造全方位育人体系,持续做实做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我市线上线下广泛开展了“清明祭英烈”“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传承红色基因活动和“学国学 诵经典 传美德”“中华经典诵读”等弘扬传统文化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参加“劳动美”社会实践、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探索推进胶州市乡村“复兴少年宫”全国试点建设。

  积极打造“新时代好少年”活动品牌,我市14名青少年入选省级以上“新时代好少年”,85名青少年获评青岛市“新时代好少年”。深化文明校园创建,5所学校获评全国文明校园,96所学校获评省级文明校园,评选685所市级文明校园。

  会上,有关部门、区(市)介绍了各自工作亮点。其中,市教育局构建多彩思政课堂,成立“青岛市新时代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联盟”,组织开展“迎七一·感党恩”党史进校园等主题教育活动。建成10家国家级、19家省级、121家市级研学基地。成立全环境立德树人宣讲团开展宣讲近200场;市民政局提升儿童福利保障水平,2021年至今已连续3次提高孤儿和重点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开展“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等,对孤困儿童进行救助;团市委以“喜迎二十大,争做好队员”活动为载体,组织全市中小学开展“红领巾爱学习”网上队课,开展青少年“红色大(云)讲堂”32场,覆盖青少年400多万人次;城阳区在区文明实践中心打造1万余平方米的未成年人活动场所,建立27个中小学实践站。精准对接未成年人需求,建立“‘益’路‘童’行”等“为小”志愿服务项目16个,全区学校心理健康辅导站建成率100%;胶州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在原有乡村学校少年宫等打造乡村“复兴少年宫”。目前建成乡村“复兴少年宫”47个,累计开展线上、线下活动2490余场次,服务农村少年儿童4.7万余人次。

  会议提出,下一步,我市将在巩固已有成果基础上,着力构建推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生态和育人环境,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主要是:突出理想信念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强化道德实践养成,将未成年人参与道德实践活动列入教育教学计划,推出更多内容鲜活、形式新颖、吸引力强的实践活动;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构建符合实际、内容健康、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体系;加强阵地建设管理,总结推广胶州市乡村“复兴少年宫”全国试点建设经验;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探索构建学校、家庭、社会、网络“全环境”育人格局;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创作、生产、传播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文化产品等。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