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附院脱淼获评“中国好医生、好护士”

三年五进“红区”,累计抗疫180余天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09-28 12:04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郭菁荔

  本报9月27日讯  日前,在中央文明办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组织的8月“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网上推荐评议活动中,10位优秀医务人员入选8月月度人物,其中,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脱淼位列其中。3年间,她五次进入红区工作,累计抗疫时间180余天,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脱淼已从事临床护理工作27年,曾带领神经内科荣获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

  2020年2月8日,脱淼作为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抵达武汉。援鄂历时52天,脱淼协助援鄂医疗队实现医务人员“零”感染,被评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荣获青岛市“五一”劳动奖章。

  2021年青岛公共卫生应急备用医院启用后,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成为疫情常态化轮值医疗队之一。脱淼作为护理副组长参与轮值工作,全面接管2个病区,历时2个月完成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任务,付出了艰苦努力。

  今年3月,莱西发生疫情,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平度院区成为青岛市定点收治医院。脱淼第五次进驻新冠肺炎隔离病房。她带领护理团队连轴转,连续3天睡在医院,一边收治患者,一边完成了9个病区改建的物资准备。为确保患者得到有效救治,脱淼每天早晨7:30到岗,对9个病区逐一巡查、督导,掌握病区日常消杀工作的执行、防疫物资的申领、收治患者的病情和护理措施的落实等情况,指导病区护士长工作。

记者:王恬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