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协力,志愿力量微光如炬

退役老兵、老党员、共青团员、企业商户等主动请缨争做“逆行者”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11-11 10:51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退役老兵、老党员、共青团员、企业商户等主动请缨争做“逆行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他们为了“大家”,舍弃“小家”,把一个个“我”,汇聚成“我们”。他们奋战的身影,令人动容,也为疫情防控注入了必胜的信心。

  “退伍不褪色,我们义不容辞”

  凌晨4点多,市北区辽宁路街道贮水山社区第三网格采集点上,杨希岗、沈海涛、祖云海已经忙活起来,消杀工作区域、摆放桌椅、清点物资,他们动作娴熟,配合默契。待居民陆续前来采样,他们便“转战”协助维持现场秩序,除了喊话提醒居民注意戴口罩、保持一米距离外,他们还会把现场排队情况发送到居民微信群里,让尚未参与采样的居民及时掌握动态,减少排队时间。

  “我们社区在老城区,老年人居多,遇到腿脚不便的老人前来采样,我们就说服排在前面的居民让老人先做。社区依贮水山而建,坡道路较多,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我们还会护送老人回家。”在采访中,杨希岗频频提及老年人群体,好像忘了自己也已是78岁的“老人”。

  作为北辽贮退役军人“圆航”志愿服务队队长,杨希岗所带领的志愿服务队共有10名队员,平均年龄70岁,61岁的沈海涛是“最年轻”的兵。“今天是我们志愿服务队在‘一线’的第五天。当时,看到疫情形势严峻,我就在微信群里发出志愿服务的提议,没几分钟,大家就达成一致。虽说按照排班表,我们每天二三个人轮值,但休息的同志也不闲着,还会巡逻楼院,帮助有需求的居民解决难题。”杨希岗说。

  记者了解到,在辽宁路街道,像“圆航”这样的老兵志愿服务队还有5支,共60余名退役老兵主动请缨,参与各社区的抗疫志愿服务。他们身披晨光奋战,坚守岗位,发挥余热。除了参与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外,他们还在各个楼院、街道等醒目位置悬挂张贴疫情防控标语,开展覆盖式宣传;协助消杀楼院和单元楼座,消除疫情隐患,为辖区居民构筑起严密安全防线。“退伍不褪色,老兵心不老。国家有需要,我们就冲锋上前,听党的号召,我们义不容辞。”杨希岗说。

  “我要尽力为社会奉献自己的力量”

  “谁啊?”“我,老孙,开门做核酸啦。”在李沧区虎山街道顺河路社区,社区志愿者孙礼胜带着医护人员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开展核酸采样。孙礼胜今年65岁,是一名老党员,曾经做远洋工作,退休后来到虎山新苑小区物业岗位。自2020年开始,他就加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当中。“十年前我被海盗劫持,是党和国家救了我,现在我退休了,没什么能报答,在当下这个节骨眼儿上,我只有通过志愿服务为社会尽可能奉献一分我的力量。”孙礼胜说。

  “这几天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孙大爷每天早上4点半就到社区核酸采样点了。”顺河路社区党委书记魏超介绍。顺河路社区有两个核酸采样点,孙礼胜每天早上到了之后,就忙着支帐篷、摆物资。考虑到最近天气变冷,医护人员坐一上午经常手脚冰凉,他还从自己家拿来两个小太阳取暖器,放置在医护人员座位后,给他们取暖。

  “他还会考虑到很多我们顾不上的细节。”魏超告诉记者,核酸采样点上的一米线和三米线原来贴的黄色胶带,居民踩来踩去,一两天就掉了。孙礼胜看到后,自己买来黄色油漆,在检测点上刷出警示线。“社区工作人员有更重要的事情忙,画线这样的小任务交给我这个志愿者就行。”孙礼胜说。

  “我们社区一共112名志愿者,像孙大爷这样细心的志愿者有很多,他们帮社区做了大量工作,从早到晚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当中很多人也是一边照顾家里、忙工作,一边参与志愿服务。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是志愿者们日以继夜的付出,让居民安心,维护了社区的稳定。”魏超说。

  据悉,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李沧区已积极发动一万余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彰显了“疫”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

  “我年轻,我先上”

  上午8时许,在崂山区北宅街道上葛场村核酸采样点,刚刚协助完成一轮采样工作的陈特紧接着投入到新一轮奋战中。27岁的陈特是一名共青团员,虽然年轻,几天下来仍旧难掩疲态。

  “崔姐,咱村里现在正缺人手,我年轻,我先上!”村里被划为中风险区后,陈特联系到村团支部书记崔艳菲,主动请缨,要求到疫情防控一线去。自此,她便成为村里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的一员。

  除协助村里做好扫码测温、消杀、信息登记、物资发放等工作外,这些青年志愿者还多了一项入户采样的工作。他们每天早上6点钟出发,分两队赶在8点之前完成全村70多名居家隔离人员和腿脚不便老人的入户采样。“我们年轻,腿脚灵便,‘走街串巷’效率更高一些。”陈特这样说。

  作为村团支部书记,崔艳菲也是入户采样小分队中的一员,在做好分内工作的同时,她还与陈爱菊、孙尧尧、陈程程等多名青年志愿者为村里的老人们提供对接服务。今年81岁的孙玉珊就是崔艳菲负责对接的老人之一。孙玉珊老人的女儿在沙子口街道居住,平时几乎每天都要到村里探望一次,受疫情影响,最近这段时间没办法进村。了解到这一情况,崔艳菲主动联系到老人的女儿,表示将代为照顾。“别担心,我们上午刚从奶奶家回来,老人家心态好着呢!”电话中,崔艳菲向老人的女儿报平安。

  “孩子暂时过不来,您就把我们当孙女。”这是崔艳菲对孙玉珊老人的承诺,她也是这样做的。上门采样、配送物资、嘘寒问暖……几天下来,崔艳菲与孙玉珊老人的关系越发亲近,每次上门,都尽量与老人多聊一会儿。“孙奶奶每次都叮嘱我们多注意休息,不用担心她,有需要帮忙的,她会给我们打电话,甚至还想着帮村里的防疫工作做点啥呢!”崔艳菲笑道。

  据了解,11月份以来,崂山区已先后组织团员青年志愿者1600人,加上青年应急突击队等一大批年轻骨干力量,分赴隔离酒店及各疫情防控点,开展重点人群筛查、居家隔离监测、核酸采样等相关工作。截至目前,崂山区已累计有过万名志愿者坚守疫情防控岗位,让“志愿红”闪耀在青岛疫情防控第一线。

  “企业很用心,我们有信心”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爱心企业、行业协会等也以实际行动承担社会责任、践行担当精神,共筑防疫“同心圆”。

  在青岛海航万邦中心核酸采样点,海航万邦中心为“大白”们专门腾出一个房间用于休息、存放物资。“考虑到核酸采样人流量较多,我们在写字楼出入口临时增加了2个采样单元。得知这个情况后,海航万邦中心在板房搭建、场地布置、用水用电等方面给予我们大力支持,让我们非常感动。”市南区湛山街道盐城路社区党委书记徐世杰介绍,这个房间有80多平方米,企业在里面配备了空调、桌椅、热水等物品,轮岗人员可以就近吃饭、喝水、休息。

  市南区湛山街道高层楼宇多、企业密集,长期以来,街道通过发挥楼宇党建平台作用,与辖区企业形成了紧密协作关系。“近段时间,很多企业主动联系我们,与我们对接具体时间,为一线抗疫人员送上热菜热饭和爱心物资。”湛山街道工作人员何岳说。这些饭菜不仅温暖了大家的胃,也温暖了抗疫“战士”们的心。“每天工作下来,虽然我们的身体很疲惫,但心里十分温暖。这一份份美味的爱心餐食,代表的不仅是企业的爱心,更是全民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信心。”盐城路社区工作人员吴婷说。

  何岳介绍,还有不少爱心企业出人出力,主动帮着社区开展防疫工作。“例如圣历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青岛万象城两家企业的党员先锋志愿团队,自今年3月份就支援街道在青岛音乐广场核酸采样点从事信息录入等工作。最近街道人手紧张,无论我们多晚向两家企业的志愿者团队发去求助信息,他们都会在第一时间反馈,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市北区民营口腔医疗机构协会也第一时间响应,已先后调配增派550余人次医护人员充实到市北区核酸采样队伍中。此外,协会还积极筹措,将价值两万余元的方便面、矿泉水等生活保障物资送到一线,全力支援市北抗击疫情。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