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一些小事”

“山东好人”丁鸿志: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11-16 11:25

  今年55岁的丁鸿志是即墨区龙山中学的高级教师,熟悉他的人都说,丁老师这人热情、实在。近日,省文明办发布127期“山东好人”名单,丁鸿志榜上有名。

  急人所急、助人所困是丁鸿志多年来的习惯。即墨区龙山街道西水场村村民鞠正雷的妻子因患脑瘤在北京住院治疗,高昂的医疗费用让一家人陷入窘迫,丁鸿志得知消息后,不仅立即出资帮助,还帮忙宣传鞠正雷家的樱桃园,帮鞠正雷一家解了燃眉之急。听闻龙山街道上夼村的一对母女遭遇车祸,丁鸿志立即送去600元;学生创业缺少启动资金,他送去了1万元应急;老乡经营的公司资金周转出现困难,他拿出积蓄助其渡过难关……这些,都只是丁鸿志助人为乐的“日常”。“我是一个普通人,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一些小事。我只想尽我所能,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面对大家的夸奖,丁鸿志这样说。

  丁鸿志还热心志愿服务,经常利用节假日、休息日等空余时间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小区清理卫生的工作人员忙不过来,他便拿起扫帚铁锨,与他们一起清扫杂物、铲除垃圾。社区核酸采样工作缺乏人手时,他积极报名成为疫情防控志愿者。此外,丁鸿志还经常跟随公益队伍到敬老院开展关爱活动。

  从教35年来,丁鸿志对教育事业孜孜以求,教学成绩斐然。他所创建的“三人小组合作学习法”在即墨区颇有名气,他撰写的论文曾多次刊登在国家级专业刊物《中学物理》上,他辅导的学生多次在全国初中应用物理知识竞赛中获得一、二等奖。工作以来,丁鸿志先后获得“青岛市青年教师优秀专业人才”“山东省首届农村学校特级教师”等省、市、区级荣誉。

  丁鸿志用敬业奉献诠释了一名人民教师对待工作的态度,用助人为乐展现了作为一名普通人的宝贵品质,传递着直抵人心的温暖和文明社会应有的温度。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