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魅力二十城” 青岛排名全国第三

《全国游客满意度报告》发布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11-25 11:29

  本报11月24日讯  今天,由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无锡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城市旅游发展论坛”在江苏无锡举行。论坛发布《全国游客满意度报告(2012—2022)》,揭晓“非凡十年·魅力二十城”旅游城市名单。该名单中,青岛以第三名上榜。

  本次论坛以“旅游城市·城市旅游”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理论研究与产业、地方实践相结合,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全国游客满意度报告(2012—2022)》通过评估过去十年全国游客满意度,指出在国民旅游权利日益彰显、目的地旅游资源配置不断优化、旅游市场更加开放自由的旅游发展新阶段,游客需求、城市作为、企业创新、行业监管共同推进了旅游服务质量的提升,人民旅游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高,全国游客综合满意度指数在波动发展中明显提升。

  根据2012年第四季度至2022年第三季度共十年40个季度全国游客满意度调查数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了“非凡十年·魅力二十城”2012—2022全国游客满意城市20强,分别是:重庆、杭州、青岛、苏州、厦门、北京、无锡、成都、南京、黄山、上海、济南、西安、宁波、烟台、沈阳、广州、天津、洛阳和郑州。除青岛外,省内济南、烟台也入围榜单。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二十强城市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城市旅游发展模式。

  据悉,2012年至2022年,青岛游客满意度累计25个季度排名在60个样本城市前十位,其中,获2次第一、3次第二、2次第三,2020年、2021年、2022年前三季度综合评价结果分别为84.53、84.85、84.36。“这份属于所有人的嘉奖,有着沉甸甸的分量。中国旅游研究院进行的游客满意度测评依托于旅游者的真实反馈,青岛能够在60个样本城市中脱颖而出,位列全国第三非常难得。青岛能够有这么高的旅游满意度,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其他城市的对话,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启发。”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巡视员许红炜作为代表上台领奖,并参与高端对话,开展青岛文化旅游宣传推介。

  聚焦宜居宜业宜游高品质湾区城市建设,以旅游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为统领,当前,我市正加快推动全市旅游业全领域革新、全要素升级、全链条增长。前三季度,全市接待游客6496.8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997.5亿元。此外,青岛还入选国务院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工作激励城市。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