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扎根一线拼搏奋进诠释“劳动最美”

——青岛市第四届“十大最美劳动者”群像素描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11-29 10:46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为深入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广泛选树宣传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新征程上拼搏奋斗的优秀劳动者典型,市委宣传部和市总工会今年联合组织开展了第四届“最美劳动者”选树宣传活动。全市各行各业职工广泛参与,经遴选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公示审议和演讲比赛,确定10人为青岛市第四届“十大最美劳动者”,100人为“最美劳动者”。11月28日下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青岛市“十大最美劳动者”媒体见面会在青岛国际新闻中心举行。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加工中心操作工李启士、青岛外事服务职业学校教师陈小玉、青岛尚臻百果酒庄有限公司首席酿酒师冷启成、城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集团投融资管理部部长丁珊、青岛海尔(胶州)空调器有限公司质量技术员王阳阳、山东港口青岛港实华原油码头有限公司储运一队队长苏鹏、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非税收入处三级主任科员陶明超和青岛海琅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工程师徐健8位劳动者现场分享了他们扎根一线默默奉献、坚持创新的个人事迹。

  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七建设有限公司任林昌、城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宋青因坚守工作一线,没能来到媒体见面会现场。其中,任林昌是装备保障领域的攻坚先锋,带领团队帮助亏损10年的企业走出困境,创造了很多“国内第一”。宋青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她身上传递出的医者无畏、大爱无疆的精神,也是“最美劳动者”的直接诠释。

  用精湛和雕琢诠释“最美”

  梳理今年的名单发现,“十大最美劳动者”涉及各行业、各工种,他们有扎根一线的技术工人,有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人民教师,也有常年坚守油品一线、创造行业纪录的港口建设者。他们是能工巧匠、技术能手,也是创新达人、“最美劳动者”的典范。

  入行13年来,李启士累计编制完成20余种车型的加工程序,解决23项技术难题,独创11项先进操作法,参与编写了《数控铣削加工技术》等教材论著。“以‘雅万高铁’转向架加工为例,我奋战三天三夜,完成了该项目新程序编制;在程序投入使用后,又连续一周每晚验证至11点多,对定位装夹、走刀路径规划等提出了近30项建设性意见,提高生产效率一倍多,助力了‘雅万高铁’项目高质量如期交付。”在向记者介绍这些情况时,李启士话语中充满自信和自豪。

  王阳阳是从一名职高学生成长起来的高级工程师,他研究的静置检漏技术,通过和团队攻关、验证、失败、再实施,最终实现检测准确率100%,项目被亚洲质量组织授予“亚太一线工人质量贡献奖”。“过去我们学习模仿技术,2015年至今,特别是借助海尔卡奥斯平台资源,我们已经实现了从‘模仿’到‘超越’。”目前王阳阳和团队已完成20多项专利,课题攻关30多项,创新300多条。

  “在我眼里,每件产品都是工艺品,都值得雕琢。”在生产模具时,徐健通过五轴工装创新,花纹块重复定位精度由0.1毫米提升至0.02毫米以内,“这在行业里确实是很难的,五轴加工中心是德国进口,精度已经非常高,但是我们要做出更强的精品。通过不断研究,突破了技术瓶颈,让我们的产品向着高质量更进一步。”徐健说。

  用坚守和恒心诠释“最美”

  工作十几年来,陈小玉始终坚持在高三教学的第一线,兢兢业业,陪伴上千名职教学子圆梦大学。“在多年的带班经验中,我总结出引领学生成长、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不二法宝’,就是用心、用力和孩子们相处。已经不记得有多少次放弃节假日和家人团圆的机会选择和学生‘过节’了,我想在这种潜移默化中培养教育契机,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有理想、敢担当、懂创新、肯奋进的新时代好青年。”陈小玉说。

  去年,青岛率先在全国试点将土地出让金等四项非税收入划转税务部门征收。面对划转项目多、征收差异大等难题,陶明超连续一个多月每天加班工作到深夜,周末加班更是常态。“我们最终先后完成了32项清单任务,40余次对接政府主管部门落实交接细节,畅通了信息互联互通渠道,大大缩短缴费时间,确保试点任务如期完成,我觉得这就是一名劳动者的价值。”陶明超在见面会上说。

  在投融资一线,丁珊去年实现融资126亿元,打破了城发投资集团的融资历史纪录。为解决大项目建设的资金缺口,她带领平均年龄33岁的团队,跑遍了全国所有能联系上的银行、券商机构,最多一天跑四个城市,成功发行了集团第一期政府专项债和青岛市第一单地方国企本土商业物业CMBS(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在劳动中磨炼成长,在岗位上实现人生价值,是我不变的追求。”丁珊说。

  从业25年,苏鹏一直在油品行业最一线的库区和码头工作。为确保油轮安全作业,他带领攻坚小组连续30多天吃住在港,蹲点观察记录涌浪规律,陆续研究加装激光靠泊、涌浪检测等多套安全监控系统,确保船舶在港的最安全状态,开创了青岛港外海作业超级油轮的历史。

  五十多岁时,冷启成在铁山街道创立了尚臻百果酒庄,身体力行地为乡村振兴作贡献。“我是一名工匠,传承匠心、实业报国是我的追求。在这条工匠之路上,我一刻也没有停下追梦的脚步。”冷启成向记者们介绍,他主持研发的葡萄、蓝莓、桑葚、樱桃等几十个产品上市,其中有十多个产品在全省、全国和国际大赛中获奖。

  党的二十大对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等提出要求、作出部署。下一步,市总工会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劳动铸魂”行动,强化思想政治教育,选树更多一线劳动者典型,激励广大职工群众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在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