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工作室里的“人生大事”

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室成立以来已帮助2400余人实现就业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12-05 11:16

  一来到位于西海岸新区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室,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就业创业服务部负责人王冠华就忙开了——他要在这里约见通过退役军人就业动态监测平台比对出的未就业退役军人,为他们提供就业服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就业是民生之本,退役军人回到家乡,就业是绕不过的“人生大事”,更是他们建功“第二战场”、创造美好生活的新起点。为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市退役军人局在全国率先建立了退役军人就业动态监测平台,通过大数据比对,掌握退役军人的技能专长、就业情况或创业意向,并为他们提供政策解读、岗位推荐等服务。

  见面时间还没到,王冠华也没闲着。他熟练地登录监测平台,一手拿鼠标,一手拿起电话,联系退役军人和所在的社区,向他们了解情况。

  “你好,是金湖路社区吧?我是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我们平台监测到咱社区的退役军人张浩还没有就业,请问你们了解张浩的情况吗?”

  “战友你好!我们从平台上看到你提报的信息,你有工作技能,也有意向,我们这有适合你的岗位,马上推给你!”

  “海政,上次你说想找个驾驶员的工作,我们给你推荐了一家银行,现在怎么样?已经入职了?在部队学的技术都用上了,那太好了,祝贺你!”

  ……

  王冠华边忙工作边向记者介绍,市退役军人局依托区(市)、镇街服务体系,建立了退役军人就业动态监测平台,对监测到的未就业人员,由工作人员通过上门走访或电话联系等方式核实情况、完善资料、提供帮助,实现72小时联络对接、72小时提供就业岗位、72小时安排培训项目。在西海岸新区创建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室,则为退役军人提供了面对面的交流和服务空间。

  9点半,退役军人王致超准时来到工作室,王冠华立刻放下手中的工作迎了上去,他和西海岸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就业创业科工作人员袁振涛一同将王致超请进工作室,三人围坐在一张茶几边,像老朋友一样聊起了天。

  “我也当过兵,咱们算是战友,刚回到地方时的不适应,我都经历过。”袁振涛一句话,就打开了王致超的话匣子。

  对于今年9月退伍返乡的王致超来说,刚回到家乡时,带着对未来的憧憬,但也有迷茫。他参加了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织开展的适应性培训,并从中选择了和自己专业对口的无人机专业,但作为一个新兴的行业,无人机专业的就业前景如何?薪资待遇能否达到他的期望?这些问题仍然萦绕在他的心头。

  王冠华边听边记,在他的手边,放着厚厚的一沓就业意向登记表,“无人机现在已经广泛用于植保、测绘、影视等行业了。关于培训费用的问题你不用担心,只要你学成,费用的问题政府有政策保障,还会给你推荐对口的工作。当然,如果你有创业意向,我们也有很多优惠政策,真心希望你能够成功迈出第一步。”

  一番推心置腹的话给王致超吃上了“定心丸”。“心里踏实多了。工作有保障,生活就有了盼头,底气也更足了。”王致超说。

  “平台运行以来,已经帮助2400多名退役军人实现就业,为320多名有创业需求的退役军人提供金融支持,发放创业贴息贷款6200万元,完成贴息904万元。”王冠华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还将在全市推广西海岸新区的经验做法,实现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记者感言

  用心用情服务退役军人

  情系退役军人,用心真诚服务。从返乡伊始,一声亲切的“战友你好,欢迎回家”,到切实解决好他们的就业创业等“人生大事”,再到做好各项服务保障,这不仅关乎退役军人的获得感,更增强了他们“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勇气。

  小小工作室,也有大能量。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在西海岸新区试点的就业创业工作室正依托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和人力资源平台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与此同时,各项优惠优待、权益保障、安置服务……随着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网越织越密,用心用情为退役军人提供有温度、有速度、有态度的服务,正一步步落到实处。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