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把帮助别人放在第一位

“山东好人”董金华: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1-06 14:30

  1962年出生的董金华是市南区八大湖街道永嘉路社区居民。自2012年退休以来,她坚持参加走访困难家庭送温暖活动。董金华因小儿麻痹后遗症导致行走腿跛易摔倒,但她不在意自身的残疾,永远把帮助别人放在第一位,积极主动参加多项公益活动。用她的话来说,残疾人不仅是需要帮助的人,也可以是帮助别人的人。近日,省文明办公布了第129期山东好人名单,董金华获评助人为乐类“山东好人”。

  2016年,经残疾人朋友介绍,董金华结识了分别患有肢体一级残疾和视力残疾的于程林、冯慧老夫妻。两位老人的儿子远在外地工作,没时间照顾老人,董金华得知情况后,便挑起了照顾他们日常起居的重担,每周都到老人家中探望,给老人捎菜、买药、做饭。

  2012年以来,董金华持续参加走访困难家庭送温暖活动,用自己的爱心服务社会。在盛夏,她到残疾人家中为他们剪头发、剪指甲,陪他们说话解闷;在寒冬,她为农村困难家庭量体裁衣,为孤寡老人送上抵御寒冷的衣服;为助困,她每年认缴困难家庭年货购置募集款、为贫困山区儿童买书等款项;为助老,她走访10余户困难独居残疾老人上百余次,为独居老人家收拾家务、谈心帮扶,参加助残助老等各项志愿服务累计5000余小时。与此同时,自2001年起,董金华秉承着“热血真情让沸腾的生命更加精彩”的信念,参加无偿献血23次,献血量达8100毫升。

  除了帮助有困难的人,董金华常年活跃在社区志愿服务中。虽然行走不便,但她仍然每天精神抖擞,主动参与社区的大事小事。她是核酸检测的志愿者,是楼道卫生的“保洁员”,也是邻里纠纷的“调解员”。“她做事靠谱,人也特别善良”“董姐说话很中肯,我们都很相信她”……邻居们如是说。

  董金华对残疾朋友更是体贴真诚,作为金轮椅服务队的一员,每当组织游玩和参观活动时,她总会周到热情地照顾每一位残疾人朋友。接受过董金华帮助的人都说,每次见到她,看到她那发自内心的笑容,就觉得心里很温暖。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