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海底隧道和跨海大桥做“体检”

全国三八红旗手、青岛理工大学教授田砾: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1-17 10:38

  砾,小石、碎石也,是混凝土的基本组成材料。田砾说,父母给她取这个名字,仿佛冥冥之中注定了她要成为一名“土木人”。

  在土木工程这样一个以男性居多的行业里,青岛理工大学教授田砾深耕近30年。她以沿海地区纤维增强混凝土耐久性、结构安全性检测、鉴定与加固为主要研究方向,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参与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及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曾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宝钢优秀教师奖、山东省十大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和奖项。

  人需要体检,建筑也不例外。通俗来讲,田砾所做的工作就是让建筑更安全,让人使用起来更舒适。田砾所从事的研究工作,一方面是对既有建筑结构的耐久性、安全性进行检测和鉴定;另一方面则是不断研发新的材料,用于建筑的新建或修复加固。

  在胶州湾海底隧道、跨海大桥、青岛地铁等重大工程项目中,都用到了田砾所在科研团队给建筑“体检”的研究成果。比如在项目建设之前,科研团队帮助项目方优化建筑材料配比,从源头上提高建筑使用年限;在项目施工时,科研团队将监测设备预先埋在指定位置,以便监测建筑的结构变化。

  如今城市中“大拆大建”的情况少了,许多房屋“上了年纪”却又没达到“危房”的地步,因此,给既有房屋做“体检”和“养生”成为“城市体检”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就在2022年年底,田砾编写完成了《青岛市既有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及维护技术规程》并顺利通过专家评审,这也是国内相关领域诞生的第一部技术规程。

  田砾告诉记者,对于危房的鉴定和加固,国内早已有成熟的技术规程;但是对于“好房子”的“体检方法及指标”,国内还存在空白。为了填补这个空白,田砾及团队成员们结合自身专业积累,查阅研究了国内外大量资料,历时两年,经历11个版本的修订,最终编写整理出一部厚达146页的技术规程。这部技术规程充分考虑到了青岛的地理环境对房屋安全的影响,比如靠海、潮湿容易造成建筑的锈蚀,多风容易造成外墙及外保温层脱落、高空坠物等,这些都是给房屋做“体检”的细化指标。

  “有了技术规程,我们就可以探索建立既有房屋体检制度,避免房屋出现事故后再‘亡羊补牢’,而是通过‘未雨绸缪’来保障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田砾告诉记者。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