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1元”诚信 收获亿万“点赞”

“山东好人”崔慧: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1-30 10:56

  “90后”女孩崔慧是青岛真情巴士集团公交驾驶员。工作中,她坚守“保障乘客美好出行”的职业诚信,自费充值公交卡为陌生乘客支付车费;她打造诚信车厢,捡到4000余元黄金首饰等物品悉数归还失主;她坚守公益初心,作为注册志愿者常年开展公益活动,关爱特殊群体。2022年9月,崔慧有关事迹先后被多家中央级媒体报道,感动亿万网友。近日,省文明办公布了第129期“山东好人”名单,崔慧荣获诚实守信类“山东好人”称号。

  2022年6月8日,崔慧在执行营运任务途中遇到了四年级小学生刘铭(化名)。刘铭上车打卡时发现余额不足,且身上没有携带现金,转身想要下车。见此状况,细心的崔慧叫住了刘铭,并说道:“没关系,小朋友,先上车吧。”随后拿出自己自费充值的公交卡,为其支付了1元车费。

  刘铭下车时将一张纸条塞给崔慧,上面写着“欠条:很遗憾公交卡没钱了,K23路公交车阿姨帮我付的钱,感谢”。几天后,刘铭的妈妈周女士向真情巴士打来表扬电话,并将一张充有100元钱的公交卡赠送给崔慧,希望下次再遇到需要帮助的乘客时,这张卡片能将崔慧的爱心传递下去。

  曾有人问崔慧:“作为一名驾驶员,为什么要备用一张自费充值的公交卡?为什么不选择直接让小学生免费乘车?”崔慧回答道:“在车里准备公交卡是为了帮助遇到突发状况的乘客顺利乘车。作为一名公交车驾驶员,拥有的也许只是‘1元钱’的岗位权力,但无论是1元钱还是1万元钱,每个岗位都应该有职业诚信,也应该遵守规章制度,办好事不是违规的借口。”

  崔慧一直坚守“保障乘客美好出行”的职业诚信,始终保持“零事故”“零投诉”,2022年以来,崔慧累计捡到20余件乘客遗留物品归还失主。此外,崔慧于2019年入职,并在当年主动加入了公司志愿服务团队,仅2022年以来,她组织参与各类志愿活动80余次,服务时长超200小时。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