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新市民子女成长 打造温馨“童城驿站”

青岛市“文明市民”戴秀丽: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2-02 14:06

  今年64岁的戴秀丽是李沧区湘潭路街道统建社区居民。2014年退休后,她秉持着“人退休了,思想不能退休”的初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用真心、真情和真爱,为社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9年,戴秀丽开始担任湘潭路街道统建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老干部协会副会长、老干部志愿者分队长等职务,她围绕“发挥作用、服务社区”的理念,带动街道、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员、协会成员、老干部志愿者融入社区党建工作和服务社区综合治理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主动、示范引领的作用。

  位于湘潭路街道的统建社区属于开放式小区,新市民居多,每逢寒暑假,会有很多孩子赶来跟父母团聚。可是,外来务工者们白天都忙于工作,没时间陪伴、看管孩子。戴秀丽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向社区居委会汇报,表示可以义务开办儿童书法课堂,解决新市民子女白天无人照料的问题。2019年以来,戴秀丽依托统建社区老干部志愿者服务分队“在城长生活馆”项目驿站,利用周末和学生寒暑假时间,带领老干部志愿者们结对社区困难家庭、新市民家庭,义务给孩子们教授书画课,受益家庭达70多户,累计授课次数达800余课时。每年春节前夕,戴秀丽还会组织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与共建单位联手,带领老干部、老党员和志愿者及社区辖区中小学生走进养老院,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为更好地发挥辖区离退休干部作用,2021年11月,戴秀丽在李沧区委老干部局的指导下,在湘潭路街道办事处南岭社区的支持下,成立了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工作室——“童城驿站—戴秀丽工作室”,开展红色教育、亲子阅读、书画手工、家庭走访、放飞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工作室依托老干部融合共建工作站,独创了“初心、放心、同心、用心、贴心”的“五心”工作法,由戴秀丽作为活动发起人,针对社区居民子女、困难家庭子女和新市民子女2岁至12岁儿童开展普惠性亲子活动,以关心下一代为切入点,开设了钢笔书法课堂、朗诵课堂、绘画课堂、互动课堂等,并从书法、绘画、朗诵、手工制作等专业选拔了一批老干部,组建了10余人的老干部志愿者服务队,根据每位老干部志愿者的特长做了详细分工。自工作室成立以来,戴秀丽带领老干部志愿者讲师,不论盛夏寒冬,风雨无阻,坚持为孩子们上课。在戴秀丽的鼓动下,退休在家的老伴儿也成了助教,帮助辅导和接送孩子。每次上课她总是早来晚走,课前带着孩子们摆放桌椅、黑板、发放书法手工用具,课后收拾卫生、归置教具,直到一切收拾妥当才离开。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戴秀丽说自己肩上又多了新的使命:下一步将积极加入李沧区老干部协会宣讲团队伍,通过义务宣讲党史、国学讲座,打造红色讲堂,搭建红色舞台,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这一生动教材,让孩子们和家长们一起了解过往的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激发新时代奋发向前的斗志。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