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捐献让我俩变成‘有血缘’的亲人”

青岛第3位造血干细胞二次捐献者刘鹏程完成捐献采集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2-08 11:11

■刘鹏程在青岛市中心医院完成捐献采集。

 

  本报2月7日讯  “第一次为他捐献时,我俩还是陌生人,捐献后我俩成了有‘血缘关系’的‘亲人’。现在他又一次需要我的帮助,为‘亲人’捐献造血干细胞,当然更加义无反顾。”7日,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刘鹏程在青岛市中心医院完成捐献采集。去年9月,刘鹏程进行了第一次造血干细胞捐献;如今,因受捐患者治疗需要,他又一次为对方捐献了“生命火种”。刘鹏程既是我市第149例/159例捐献者,也是我市第3位造血干细胞二次捐献者。

  今年42岁的刘鹏程来自莱西,是青岛鲁红信达砂浆有限公司一名普通员工。早在2009年,刘鹏程就参加了无偿献血活动,目前已累计献血3200毫升。2017年,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无损自身健康却能挽救他人生命,刘鹏程决定留样,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谈及去年首次捐献,刘鹏程表示,“接到通知后,还要有三轮筛选,一次低分辨率配型,一次高分辨率配型,还有体检,我都顺利通过了……这是一种缘分。”今年的二次捐献时间更加紧迫,刘鹏程的元宵节也因要为捐献做准备而在医院度过,但他没有任何怨言,“救人的事没什么好犹豫的,生命是第一位的。”

  首次捐献时,刘鹏程的家人还有些担心,但在了解了造血干细胞捐献是从外周血采集,并不伤害身体后,家人决定支持他。刘鹏程说:“我有两个女儿,大女儿上高中,小女儿上五年级。我希望成为她们的英雄和榜样,带动她们为社会献爱心。”

  得知刘鹏程对二次捐献丝毫没有犹豫,受捐者家属非常感动。他们从远方寄来感谢信,字里行间饱含浓浓的感激之情:“收到您同意二次捐献的消息,真如‘天神降临’,全家人都喜极而泣。感谢您拯救了我们全家。”看到感谢信,刘鹏程倒觉得不好意思起来,“希望受捐者能早日康复,回归幸福快乐的家庭。”

  链 接

  截至2023年1月31日,中华骨髓库库容已达320万人份,患者申请查询10万多人,捐献造血干细胞14628例。其中,青岛入库志愿者4万多人,成功捐献159例,入库志愿者和捐献者总数均为全省首位。

  目前,我市已形成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服务“无缝衔接”的“青岛模式”:自2022年3月以来,青岛社会各界共同组建成立专业志愿服务队伍;胶东国际机场开通造血干细胞转运绿色生命通道;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青岛市中心医院取得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备案移植/采集医院资质,高质量完成30例青岛本土和1例烟台捐献采集任务;部分区市给予捐献者充分的政策支持,如刘鹏程所在的莱西市将所有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评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