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想‘多跑一米’,完成这场救治接力赛”

青大附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刘涵云: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2-09 11:06

  从去年年末高峰期日接诊1300余人,到现在日接诊20人以内,青大附院市南院区发热门诊不断“降温”,逐渐恢复常规接诊量,传来了积极的“信号”。但青大附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刘涵云并没有闲下来,她依然坚守在发热门诊的岗位上。三年来,刘涵云一直在这个岗位上与新冠病毒“正面交锋”,以无私无畏的实际行动筑起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防线。

  作为一名“抗疫老将”,刘涵云已从事传染病临床诊治工作20年,先后参与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寨卡病毒、埃博拉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流行性出血热等疫情的救治工作。看似柔弱的刘涵云还是青岛在新冠疫情期间“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20年1月17日晚,一名武汉籍男子因发热赶到青大附院市南院区急诊科,随后被分诊护士带到了感染科的发热门诊。1月21日,经国家卫健委确认,该病例成为山东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而为他采集鼻拭子样本的正是刘涵云。回忆起这一令人精神紧绷的场面,刘涵云却显得十分“轻描淡写”。她说:“身为一名医生,这就是职责所在,这是我的‘战场’,必须毫不犹豫地冲上去。”

  三年来,刘涵云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前线哨点,带队隔离救治新冠高风险急危重症患者、隔离期重点患者数百例。历经多轮青岛本土疫情反弹,刘涵云每次都能迅速组织制定科室应对疫情的各项工作流程、制度,带领队员改造科室布局,强化院感举措;累计制定更新各种流程制度上百项,并狠抓落实及培训,确保科室每项工作、每个环节严格落实。此外,她还曾带领发热门诊全体医护人员“全闭环”管理,最长的一次22天没有回家。

  在刘涵云抗疫三年的记忆中,最难忘的当属去年年底。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大量患者涌向发热门诊,青大附院市南院区单日最高接诊量曾达到1300余人,雪上加霜的是就诊高峰与医务人员的“减员”高峰同时到来。有的医护人员悄悄吃一颗退热药坚持工作,有的医护人员坚守到无法站立才休息……“大家都想‘多跑一米’,让伙伴们‘少跑一米’,完成这场救治的接力赛。”

  在这场接力赛中,刘涵云始终在场,她连续十余天没有回过家,哪个岗位缺人,她就随时顶上。“当时值班表一天要换好几次,最困难的是去年12月24日,病了的人还没好转无法返岗,其他科室也抽不出人员支援了。”刘涵云说,有个同事当天上午已经开始不舒服,但他依旧坚守岗位,直到下午1点头晕呕吐才撤出诊室。在他离开后,刘涵云迅速穿上防护服补上“空缺”,直到晚上9点才走出诊室。她说:“正常我们需要四个小时换班一次,但看到患者排成的长队,我们知道自己必须坚持。”

  今年1月中旬,发热门诊逐渐“降温”,接诊量回归常态。但刘涵云和同事们并未放松,他们接受了新的任务——诊治急诊分流来的患者。刘涵云回忆:“当时重症患者数量上升,医院急诊面临重大考验,为了保证救治,医院实行‘三诊合一’,将病情比较平稳的患者分流到发热门诊,我们那时一共有4个诊室,其中2个诊室接诊急诊分流来的病人。”

  如今,发热门诊的就诊量降下来了,刘涵云和同事们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看着疫情的阴霾渐渐散去,大家都逐渐恢复健康,我们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