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位孤寡老人的“1号联络员”

“山东好人”杨浩杰: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2-13 11:33

  1997年出生的杨浩杰是青岛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市政管理有限公司设备管理员。他是孤寡老人心中的“1号联络员”。自2014年开始,他心系扶老爱幼公益,累计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60余次,服务约2万余人;直接帮扶留守乡村的孤寡老人16人,为老人义务理发1000余人次;筹集善款3万元,累计帮助20余名特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近日,杨浩杰获评第130期助人为乐类“山东好人”。

  2014年,17岁的杨浩杰加入学校志愿服务队,开始帮扶留守乡村的孤寡老人。在西海岸新区薛家岛北庄村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时,杨浩杰看到相识的杨爷爷住在祖辈留下的简陋小房子里,过着独居生活,不禁心疼落泪。为了让这个“家”有个家样,他带领志愿者清扫房屋,粉刷墙、门窗,改造漏水。而后,他每月给老人打理家务、修剪花草。2022年11月26日,杨浩杰像往常一样探望老人,却发现老人躺在炕上一动不动,看着家里的浓烟,他迅速反应过来老人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一边大声喊着“爷爷,快醒醒”,一边把老人背到户外通风处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路陪到了医院。后来,杨浩杰还把煤炭炉拆除,帮老人安装了一套插电式取暖炉。

  了解到隔壁村85岁的王爷爷深夜摸黑出行磕伤了小脑后,杨浩杰第一时间组织志愿者为老人架设电线,在院子里安装了一盏“爱心照明灯”。从此,一盏灯点亮了院子,也温暖了老人的心。

  经过走访,杨浩杰了解到北庄村的孤寡老人大多身患疾病,生活难以自理。为了给这些老人带来更多的关爱和温暖,杨浩杰只要有时间就会赶到老人们家中探望,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并为老人们送去生活必需品。

  尽管杨浩杰在每次入户走访结束时都把自己的手机号码留给老人,但由于老人们大部分不识字,也记不住手机号码,遇到问题还是不会拨打他的电话。从2018年开始,杨浩杰就利用老人手机上的一键拨号功能,将自己的手机号码设置成“1”这个数字对应的紧急联系人号码。看到有的老人连数字“1”都记不住,杨浩杰就把手机上的数字“1”用油漆涂成红色,告诉他们有急事就摁这个“红点”。于是,“1”就成了杨浩杰的“代号”。不管是啥问题,杨浩杰都是来电必接、随叫随到。他当过孤寡老人的工具使用指导师、喂饭工、电工、建筑工、绿化工、保洁工、粮食收集转卖工、蔬菜采购员等,帮助孤寡老人解决困难问题800余件,为老人生活带去了方便。

  现在,杨浩杰已经长期对接帮扶16位孤寡老人,帮扶范围也从北庄村扩展到周边几个村。每个周末,杨浩杰都会走进镇街、敬老院为老人们免费理发,送去关怀。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