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急诊一线,站好“最后一班岗”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胶州医院台延营: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2-13 11:37

  2月9日是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胶州医院急诊科医生台延营退休的第九天。从快节奏的急诊工作转换到清闲的退休生活,台延营有些不适应:“好在没有留下遗憾,我退休前一直没有感染新冠病毒,可以帮病情严重的同事们分担一些工作。”去年年底,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医院迎来了新一轮“大考”,急诊科面临的压力不言而喻。作为医院急诊科年龄最大的医生,台延营没有退缩,她毫不动摇地坚守在急诊救治一线,站好退休前的“最后一班岗”。

  去年年底开始,各大医院急诊科的高热患者、因高热导致慢性病急性发作期的患者明显增多,“雪上加霜”的是许多医务人员也相继病倒。台延营还记得今年1月6日,那是她连续坚守岗位的第20天。当时科里一半以上的同事都因高烧而暂时不能到岗,在岗的同事也几乎都刚退烧,还未彻底康复。急诊科是所有急危重患者入院抢救的绿色通道,是必须守护的“生命线”,绝对不能停摆。尚未感染的台延营义无反顾地扛下了担子,顶了上去。门诊、留观室、抢救室……哪里需要她,她就出现在哪里。

  那段时间,台延营每天都要工作11至12个小时,经常没有时间吃午饭。“忙起来也忘记时间了,诊室门口队伍排得很长,患者和家属情绪都很焦灼。平时才接诊几十个人,那段时间一天能接诊一两百人。”她说,当时绝大多数患者是80岁至90岁基础疾病合并新冠病毒感染的老年人,“大部分患者情况危急,必须当机立断对症处理,然后再分流收治或会诊。”

  “都要退休了,干吗还这么拼?”“别把身体累坏了。”家人常常叮嘱台延营要注意休息,而她的回答永远都是:“我得站好‘最后一班岗’”。

  台延营的丈夫是军人,常年在外。台延营一个人照顾家庭很是辛苦,但她从未想过放弃一线的工作。她说:“读书时,对医生这个岗位还没有特别深刻的理解,工作后,看着患者在我的治疗下转危为安,医生的责任感和自豪感越来越强烈。”

  从医近40年,台延营治病救人的信念始终未变,为民服务的初心历久弥坚。“刚退休那两天,我经常梦见自己依然在急诊岗位上。”台延营说,她现在听到救护车的声音还会有“冲锋”的冲动:“虽然已经退休,但只要医院需要,我随时都可以返回岗位。”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