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伤患者待手术,仗义护士献热血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2-15 11:07

  “感谢赵静护士的善举,也感谢烧伤科所有的医护人员!”在青岛市市立医院烧伤整形科病房里,上半身裹满纱布,还在恢复期的大面积烧伤患者范女士说。范女士之所以能够如期完成植皮手术,市立医院烧伤科52岁的护士赵静主动去血站捐献的400毫升血成为重要一环。

  去年12月15日,平度的范女士因家中失火造成大面积烧伤,又不幸合并新冠病毒感染,辗转到青岛市市立医院接受治疗。经过烧伤科医务人员1个多月的抢救治疗,范女士安稳度过了休克期和感染期,并确定于1月17日接受植皮手术。然而,术前需备的四个单位红细胞却成了摆在所有人面前的难题。当时青岛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市民感染率上升,献血量大幅减少,临床用血库存紧张。范女士的家属也感染了新冠病毒,身体尚未恢复,不能献血。面对次日就要手术却无血可用的困境,病人和家属都焦急万分。

  得知情况后,赵静匆匆赶往青岛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400毫升,并将献血条码交给了范女士的家属。

  “咱们萍水相逢、非亲非故,您凭啥给俺献血呢?真的不知道怎么感谢你!”范女士激动地说。而在赵静眼里,献血只是举手之劳,“病人早一天手术,就可以降低并发症风险,减少痛苦。病人早日康复,是我最期待的事。”当时,赵静的母亲正在住院,赵静白天上班,晚上陪床,很是劳累,但她依然选择在病人最需要的时刻挺身而出。赵静说:“我在市立医院工作了33年,其中30多年是在烧伤科度过的,我了解烧伤病人的痛苦。范姐的预定手术日是腊月二十六,如果手术延期,很可能会拖到年后,那她得多遭罪呀!”

  赵静已参加无偿献血20余年,献血总量达3万多毫升,曾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