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提升“全环境育人”水平

全国文明校园青岛市实验小学: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2-24 10:49

  作为全国文明校园,青岛市实验小学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百年“榉树文化”为依托,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让文明之风滋润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该校始终将学生置于学习生活舞台的中央,通过课程育人、活动育人、规则育人全环境育人模式,彰显儿童立场,润养品德心灵。学校开设“三色德育课程”,红色基因传承课程让队员们从小在心中种下“红色种子”;蓝色向海而行海洋课程开启学生们海洋强国梦的蓝色畅想;绿色公益志愿服务课程让“学雷锋”的种子扎根于孩子心中。该校采取STEM+项目研究的方式深度开展研究与学习,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助力学生未来发展。同时,以“五育并举”为目标,依托“十节日十仪式”活动框架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立德树人提供日常化的持续动力。

  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学校坚持构建高素质团队。开展以“爱”为主题,以“德”为基石,以“责”为使命的风范教师培养系列活动,通过评选十佳师德标兵、风范教师故事征文演讲比赛等,弘扬师德师风。成立“榉树成长学院”,打造名师、骨干教师、青年教师三级梯队,采取“按需+分层”的培养方式和“团队+个体”的培养路径,锻造出一支德高业精的教师队伍。

  学校还升级“榉树文化”育人场,推动人文底蕴文化建设。打造具有特色的走廊文化,将学校长廊布置成以“勤、孝、礼、爱”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橱窗,着力营造“与大师对话,与书本为友”的文化氛围。此外,该校还打造校史馆,开展“校史”课程;组建红领巾宣讲团,把文明创建和校园文化融为一体。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