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如一日坚守“轮椅上的公益之路”

“感动青岛”道德模范王春华: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3-07 13:59

  胸戴党员徽章,他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理想和追求;经历过成长的痛苦,他更懂得残疾人的无助;无论多忙,他都要定期去养老院、福利院,义务为大家推拿调理身体……这就是李沧区健群小儿推拿店推拿师王春华平凡又不凡的生活。日前,王春华获评2022年度“感动青岛”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王春华1岁时就被确诊患有小儿麻痹症,在后遗症的影响下,他无法独立行走。然而,王春华并没有向命运屈服,他刻苦学习、不断精进,终于熟练掌握了小儿推拿技术。从医30余年,王春华接诊并治愈了无数小儿患者,遇到家庭困难的患者,王春华更是免费为他们调理。

  2017年,唐山至青岛北G1206次列车进入青州区间,列车广播突然传来一则消息:“车上有一名4岁半的男童突发高热惊厥昏迷,请有经验的医生和旅客速来8号车厢帮忙。”听到广播后,在列车6号车厢的王春华第一时间让妻子用轮椅把自己推到现场并对男孩开展急救,经过约20分钟的救治,男孩的惊厥缓解,意识逐渐清晰。

  虽然平时工作忙碌,王春华总要定期抽时间参加社会公益,每年开设公益讲座、义诊活动等近百场。不仅如此,王春华还成立关爱残疾人、扶贫助残小儿推拿培训基地,免费开办盲校推拿培训班,帮助弱势群体掌握儿推技艺,增加就业渠道。“很多残疾人士、弱势群体因为身体原因,给家庭增加了很多困难,对此我感同身受,所以希望他们能在我的帮助下掌握一技之长,勇敢地面对生活、享受生活。”王春华说。

  “当一辈子好人,做一生善事。”这是王春华一直以来的信念。他表示:“我将在公益服务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尽最大努力去帮助更多的人。”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