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一线,展现新时代“她”风采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3-08 11:05
青岛市巾帼先进典型代表媒体见面会举行,4名巾帼先进个人(集体)典型分享她们巾帼建功的奋斗故事
 

  榜样引领前行,使命催人奋进。3月7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办“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青岛市巾帼先进典型代表媒体见面会,全国三八红旗手、青岛第三十九中学教师刘翠,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金融审判庭庭长陈晓静,青岛市三八红旗手、青岛能源热电集团第五热力公司后海分公司发电车间运行一值值长王慧,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行政审批服务一处处长孙明等4名巾帼先进个人(集体)典型,分享了她们巾帼建功的奋斗故事。

  立足平凡岗位,无悔奉献书写初心使命

  从业近30年来,刘翠扎根化学教学一线,坚持“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这一理念,设计了合作生成教学法,创新开展项目式教学,点燃了无数学生对化学的热情。“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为更好地引导学生发展,她牵头成立生涯规划研究室和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在指导学生自我认知、学业选修、专业报考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在教学中,她是博学多识的“刘老师”;在生活中,她是学生们的“翠姨”。她用女性特有的温柔与爱心为学生撑起了一片天。当谈到一名学生罹患重病时,刘翠不禁泪洒现场,虽然这名同学已经大学毕业,生活与常人无异,但她仍然时刻牵挂着这名同学。刘翠说:“我将和全国所有教师一起砥砺前进,不仅要做好‘经师’,更要做好‘人师’,坚持立德树人,坚持自己不变的教育初心,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催化剂’。”

  供暖行业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民生行业。王慧是青岛市热电行业内首位也是唯一一位女性值长,从业17年来,为李沧区12万户居民和部分商业用户提供了坚实的供暖保障。她带领团队针对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接连完成攻坚项目38项,为公司节约资金1000多万元,在节能降耗、安全生产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团队先后荣获山东省、青岛市“工人先锋号”。“煤改气”项目作为我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被纳入2022年市办实事项目,在全市需完成的15台燃煤锅炉“煤改气”任务中,青岛能源集团负责其中13台。为此,王慧带头组建项目攻坚巾帼专班,成立三八红旗手工作室,带领一支优秀的女职工队伍参与到“煤改气”工程管理、生产与服务、后勤保障及政工宣传等各个环节,为青岛能源建设贡献了巾帼力量。

  心怀“国之大者”,扎根一线诠释责任担当

  参加工作以来,陈晓静一直奋斗在司法一线,她认真办理每一起案件,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无私奉献、忠于职守的法官本色,诠释了司法为民、司法公正的不懈追求。在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的情况下,她的审判质量和效率稳居市中级人民法院首位,创造了个人年办案2020件的历史纪录,也创造了全国闻名的民商事审理“晓静速度”。“青岛中院金融庭是全省第一家专业金融审判机构。在工作中,我们不仅要办好个案,更要主动作为,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为加快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贡献力量。”为此,陈晓静团队创建“融·实”品牌,以党建引领审判工作,定期组织法官到企业、军营等宣讲法律、辨法析理,在众声喧哗中发出党的声音,彰显青岛政法人的责任担当。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行政审批服务一处承担着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审批提速增效攻坚战中企业开办的牵头任务,同时负责“放管服”改革中与登记注册相关改革的设计、部署和执行等工作。处长孙明说:“企业开办是投资兴业的第一步,也是市场主体感受政务服务的第一个环节,为更好地优化营商环境,让在青岛的创业者最快地投入市场开展经营活动,我们从数字化转型入手,牵头搭建企业开办智能一体化平台,把7个部门的业务压减到一个环节,原来半个多月才能完成的手续,现在一部手机、半个工作日就可完成。”同时,针对企业反映的办照容易、办证难的问题,行政审批服务一处打造证照集成办的新模式,充分发挥女同志耐心细致、亲和力和沟通力强的优势,和多个部门建立工作协调配合、数据共享机制,打通了20多个业务专网,实现了17个主题事项的线上证照联合开办、联合注销。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