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顺的儿媳妇 热心的网格员

“山东好人”姜文军: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3-21 10:56

  1966年出生的姜文军是莱西市日庄镇门家庄村网格员。在小家里,姜文军是孝顺的儿媳妇,是善良的好妻子,她像亲生女儿般照顾因脑溢血而瘫痪的婆婆和患肾癌的公公。在社会上,她是积极投身敬老助残、扶贫济困的网格员。近日,省文明办公布了第131期“山东好人”名单,姜文军榜上有名。

  1991年,姜文军嫁给日庄镇门家庄村的刘京全,婚后的日子过得甜蜜温馨。2015年6月,姜文军的公公查出肾癌,经过11个多月的治疗,命保住了,但是切除了一个肾脏。2018年姜文军的婆婆突发脑溢血,后又出现半身不遂、语言能力丧失等并发症。姜文军的丈夫在外做工,两个孩子还在上学,所有的家务活、农活基本都是姜文军承担。

  多年来,姜文军几乎天天不离身地精心照料公婆,和老人聊天谈心、变着花样做可口的饭菜、每天帮老人按摩……真心付出终于换来爱的奇迹,起初瘫痪的婆婆目前可以自主下床了。

  姜文军是个热心肠,只要谁家有困难,她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助之手。2020年,姜文军成为村里的网格员。她走遍了全村100多户,对所有村民的生活状况都了然于胸,解决了20多起矛盾纠纷。姜文军还注重激发村民们的主人翁意识,鼓励大家为建设美丽乡村出一分力;用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上级政策。

  村里有村民种植葡萄,每逢葡萄成熟季节,姜文军都主动帮助果农们联系买家。她还和上了年纪的果农一起带着葡萄去路口售卖,向外地游客宣传推介当地葡萄。仅2021年,姜文军就帮助果农卖出20多万斤葡萄。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