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打造流动的城市文明窗口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3-23 15:56
车厢内救助病患、拾金不昧、爱老助残,车厢外见义勇为、扶危济困、志愿服务——
 

  3月5日,青岛真情巴士东9路驾驶员邢彩丽照顾困难儿童小森家庭的故事被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直播间》栏目报道,青岛公交驾驶员的学雷锋故事温暖全国。在青岛,像邢彩丽一样,一个个公交驾驶员成为流动的城市文明代言人,让公交行业的城市文明窗口形象更加璀璨。车厢内,救助病患、拾金不昧、爱老助残,他们用善行点亮文明之光;车厢外,见义勇为、扶危济困、志愿服务,他们用义举传递城市温度……短短的十米车厢,文明人频出、文明事频发。这个流动的城市文明窗口,让文明之城绽放异彩。

  作为服务行业,公交是人们感知城市温度和文明底色的直观窗口。城运控股公交集团隧道巴士所属的6路线,老年乘客、外地旅游乘客较多,驾驶员周群松在日常运行过程中发现,车厢乘客较多的时候,车厢后方乘客的需求有时候无法第一时间响应。2月15日起,周群松创新提出“您响铃 我响应”的服务举措,在车厢座椅上安装了呼叫铃,只要乘客呼叫,他便能及时提供帮助。一个小小的呼叫铃,让老年人的出行之路更加顺畅,也让公交车厢更加暖意融融。

  志愿服务是青岛的一张闪亮名片,也是公交行业的优良传统。目前,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共有志愿服务队50余支,实名注册志愿者超过2600人。3月起,“青岛巴士 一路相伴”品牌所属8支志愿服务团队围绕站点文明引导、礼让斑马线、清理公交站台等10个惠民生、接地气的服务项目开展“学雷锋”志愿行动,百余名公交志愿者共同参与,在车内车外构建千个文明场景,全力营造更加文明有序、绿色便捷的公共出行环境。

  真情巴士职工长期帮扶春蕾女童、孤寡老人140余名,每年产生好人好事近2万件次,仅2022年真情巴士职工就累计捡到26.9万余元现金、1056部手机和74部笔记本电脑,均已物归原主。“下一步,真情巴士将持续深化美德和信用建设,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引领作用,形成更浓厚的讲道德、守诚信氛围,为青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增光添彩。”青岛真情巴士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相逢俊表示。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