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全力呵护学生心理健康

青岛推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5-19 11:18

  本报5月18日讯  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是学校、家庭、社会的共同责任。在创建文明校园的过程中,青岛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搭建载体、丰富形式、延伸内涵,推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在校园内外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形成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和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完善学校心理健康软硬件设施。青岛第二十六中学教育集团(京山校区)规划建设建筑面积近200平方米“怡心阁”心理区,设有个体辅导室、团体辅导室、心理宣泄区等功能区域,设立心理辅导值班制度和预约制度,每学期开展心理健康普测,开通心理热线、组建家长微信交流群等,积极构建线上心理辅导平台。平度市第九中学建设功能全面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配置4名专职心理教师、12名兼职心理教师。

  加强学校心理健康课程设置。青岛富源路小学成立“太阳花心理工作室”和“太阳花家庭教育研究中心”,打造“1+N”模式心理服务团队,着力研发心理健康课程和积极开展“525”心理健康月体验活动。胶州市北京路小学将心理课纳入课程表,每周至少开设1节心理课,每学期全校举行2次心理课赛课。

  健全学生心理健康管理机制。西海岸新区兰亭小学开展“一生一案”评估与干预辅导,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和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崂山区实验学校创设体验式生涯教育活动,通过专题培训、课堂教学等途径,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

  开展形式多样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城阳区流亭街道流亭小学积极组织开展心理健康主题活动。即墨实验高中积极开展“我与高考有个约会——与高三学生谈高考”心理教育主题讲座等系列专题活动,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