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平凡创造非凡

——2023年度“青岛大工匠”事迹展示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7-26 11:04

郭凯

于作甜

王永昆

王志泉

王宝柱(右二)

王晓昌

王继强

冯兆启

孙丽伟

李宁

李志伟

张山卫

陈峰

徐伟

徐传洲

 

  工匠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新时代的精神指引。今年的“青岛大工匠”已经评出,他们是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生产一线的优秀产业工人。今天,在首个“青岛工匠日”来临之际,本报刊发这15名工匠在平凡岗位上创造非凡业绩的事迹。希望广大产业工人以他们为榜样,在岗位上诠释“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兢兢业业、执着奋斗,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充分彰显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贡献。

  郭凯:

  以匠心铸初心的海港“铁臂侠”

  郭凯是港口内燃装卸机械特级技师,他首创用装载机一分钟开启30瓶啤酒的吉尼斯世界纪录,先后获得全国“最美青工”、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感动交通年度人物”等60多项荣誉。

  郭凯首创的“区域分离、线路固定、扇形取料、两点堆码”清舱作业法、装载机清舱“柔性操作法”,将清舱壁厚度从30厘米降到3厘米,降低工人清舱劳动强度近90%,每年为港口节约燃油、人工等成本200余万元。他还带领团队19次刷新铁矿石接卸世界纪录,为建设交通强国、贸易强国贡献了青春力量。

  他瞄准干散货智慧绿色码头建设前沿,带领团队自立自强,完成装载机、挖掘机等机械设备自动化改造,赋予港口9大机种、20多台老旧设备全新的“中国芯”,打造了美丽中国的港口样板,展现了我国新时代产业工人的榜样形象。

  于作甜:

  勇做全国氯碱行业卓越电解的“攀登者”

  于作甜,青岛海湾化学氯碱厂电解工段长、高级技师,先后荣获“青岛市工人先锋”“五一劳动奖章”“青岛工匠”等称号。“追求卓越、勇争第一”既是他的座右铭,更是他践行“工匠精神”的真实画像。2016年,青岛海湾化学氯碱厂搬迁至董家口园区的新项目建成投产,当时他便提出“精益电解、追求卓越”的目标,并抓住企业开展精益班组建设的有利契机,率先推出班组员工轮岗、午间小课堂、导师带徒等品牌活动,带领班组成员精益操作、勇争第一,数十次夺得企业班组第一名,在班组中形成了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文化。电解工段也先后荣获青岛市、山东省乃至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称号。在他的主导和推动下,电解装置已连续高效运行7个年头,阴极效率仍高达97%,几近突破理论值,创下离子膜使用寿命最长、吨碱电耗最低等记录,为海湾化学连续三年荣获工信部、石化行业“能效领跑标杆企业”做出突出贡献。

  王永昆:

  守护铁塔的飞行“医生”

  王永昆,国网公司优秀专家人才,曾获山东电力行业“青年五四奖章”“青岛市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获国家专利授权13项。作为青岛电网无人机巡检第一人,王永昆精通杆塔无人机精细化巡检、激光扫描等多项技能,牵头组建了市县一体巡检团队,带领团队日行200公里奔赴各村镇完成3万基杆塔“精细化检查”,发现严重缺陷650余处,推进输电专业数字化转型。王永昆独创无人机巡检图片精确分类算法,图像分塔效率提升百倍,准确率由70%提升至90%,获发明专利授权。王永昆自主研发多项微应用,研制无人机安装警示灯装置等实用工器具,解决工作难题,提升工作效率和作业安全,累计减少经济损失700余万元。针对无人机巡检中存在的难题,王永昆带头研发基于5G+北斗的无人机智能巡检系统,填补了国内电力行业空白,成果获国网公司青年创新创意大赛二等奖、山东省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等多项省部级奖项。

  王志泉:

  汽轮机控制保护系统的“活字典”

  王志泉,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热工机控班班长,高级技师。他精通热控系统检修与维护技术,擅长自动控制调节和关口表网络通讯,对保护系统具有敏锐的洞察力,被称为汽轮机控制保护系统的“活字典”。他将零散分布在4台机组上的上万台热控设备,接线走向、薄弱环节和关联测点牢记心中,利用32年的检修经验练就了“远控消缺”的本领。王志泉善于钻研、探索,针对机组大修后的RB试验“卡脖子”技术难题,亲自校编试验措施200余条,制定优化方案10余项,首次自主完成机组RB试验,每年为公司节省检修费用20万元。而在设备的日常维护中,他更是常出巧思,带领团队加装、改造控制设备500项,攻克了汽轮机TSI系统改造、高背压供热改造等6项重大技改项目,研发了辅机设备保护一键投切等10余项创新技术,大幅提高了发电机组运行自动检测与报警、自动保护等性能,确保机组连续13年零非停、供热零事故。

  王宝柱:

  聚脲行业的“旗手”

  王宝柱,一位致力于聚脲材料应用研究行业的旗手,主持、参与国家重大项目5项,获授权发明专利2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表学术论文42篇,出版合著3本,参编国家标准7项、行业标准6项。他先后获得“青岛大工匠”“青岛市五一劳动奖章”“城阳区拔尖人才”“城阳区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自1995年以来,王宝柱长期从事聚脲弹性体等安全防护涂层相关技术研发,他关注军用安全防护涂料行业前沿领域,并积极投身实践探索,积淀了深厚的技术底蕴和丰富的一线研发经验。他带领团队致力于聚脲课题攻关,相继完成了聚脲弹性体、阻尼涂料等产品的研发,研究成果通过国家课题验收,打破国外技术壁垒,填补了国内高性能防爆弹性防护涂层材料的空白。作为“中国聚脲技术职业技能培训”主讲人,他致力培训专业人才,近3年共向社会输送聚脲行业专业人才200余人。

  王晓昌:

  让每一杯啤酒“再新鲜一点”

  王晓昌是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啤酒三厂糖化工段长,曾先后获得两届市技能大赛冠军,荣获“青岛工匠”“青岛市工人先锋”等荣誉。2022年获全国高科技企业班组长管理技能大赛一等奖,同年被聘为青岛市第一批特级技师。他勇于创新,荣获全国六西格玛项目二等奖。在工作中,他苦练技能,成为全国最大智能化啤酒生产基地的技能王。他自创多个以本人名字命名的操作法,如“晓昌麦汁过滤法”改进了德国设备自控技术,大幅降低麦汁浊度,保障了啤酒新鲜;“晓昌糖化耗粮控制法”持续降低粮耗。他主导的《降低麦糟可洗浸出物含量》项目获全国二等奖。王晓昌倾力传承匠心,培养了百余名技术骨干,为把青岛建设成全球啤酒产量最大的城市做出了贡献。目前,借助公开授课和名师带徒计划,他已先后培养100多名技术骨干,徒弟董宝华获青岛市第十四届技能大赛啤酒酿造工亚军。

  王继强:

  “艺”者匠心的地铁医生

  王继强,青岛大工匠、山东交通工匠、青岛市岛城开路先锋,他深耕铁道机车车辆检修29年,研究钻研地铁车辆疑难技术问题,先后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6项,软件著作权2篇,发表20篇科技论文。他心系乘客,以技术推动服务提升。由他主导开发的《电客车客室温度差异供冷项目》,通过设置“冷暖”车厢,并根据实时数据自动调整温度,在满足乘客不同需要的同时实现列车节能降耗。他守正创新,以科技助力智慧运维,带队参与《永磁牵引传动系统短路故障诊断及故障后续运维能力研究》项目研发,将列车故障后运行速度提升至60千米/小时以上,突破制约永磁牵引运行的关键技术环节,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他传道解惑,以人才驱动行业进步,相继开发了《电气故障处理三板斧》等多项技能提升课程。他带的徒弟先后获省赛一等奖、“青岛市首席技师”“青岛市技术能手”等称号。他坚信把技能变成艺术就是“技艺”,这也是一名地铁车辆“医生”的朴素追求。

  冯兆启:

  精一针专一线的纺织“百事通”

  冯兆启,生产一线成长起来的学习典范,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第七届专家技术委员会成员,先后荣获“青岛市经济技术创新能手”“青岛市劳动模范”“青岛工匠”“青岛大工匠”“全国纺织行业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参与制定行业团体标准3项,获得省纺织行业级科学技术奖2项。多年来,他采用新材料、新组织开发了近千种新面料,自主设计研发了多功能(抗菌、抗紫外线、吸汗速干、单向导湿)长袖圆领衫面料。他解决了聚乳酸纱线织布难、染色难的难题,创出了“一看定织法”“一掂定克重”“一拆定支数”“一烧定成分”的“四个一面料鉴别法”的技术绝活,并利用业余时间举办技术培训班几十期,对上百名工人进行技术培训,有效提高了本厂职工的专业技术水准。冯兆启在织布过程中总结出了“勤看、勤摸、快走、清洁”的工作方法并在全行业推广,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果和社会效益,为企业和行业的健康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孙丽伟:

  调精品、奔四方,高铁调试带头人

  孙丽伟,参与上千列高铁的调试,累计解决900余项调试重大故障,先后获得“中车集团劳动模范”“青岛市技术能手”和“齐鲁首席技师”等荣誉。孙丽伟拥有高超的调试技能,独创VCB短接法、免退针三通故障查找法等绝招绝技5项,解决复兴号风机高低速试验难确认、线路干扰网络系统等技术难题19项,负责牵引控制试验台、MVB故障攻关等30余项攻关项目,对有效提升公司经济效益起到了重大作用。他负责和谐号和复兴号的20余种新车型调试工作,主导搭建的调试故障数据库和故障模型平台,提升了现车故障排查效率,缩短了整车调试周期,为数字化调试工作的落地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他深入研究高铁各系统子部件原理和结构,开展旅服系统故障件的深度修,每年可节约成本300万元。正是凭着日复一日的努力和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孙丽伟成长为公司内“高铁调试带头人”。

  李宁:

  绿水青山的忠诚卫士

  李宁,国电银河水务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主任、高级工程师。他深耕污水处理行业十多年,累计负责污水处理量20亿立方,具有丰富的水务设计研发及节能降耗方面经验。李宁一直致力于做“碳达峰”“碳中和”的践行者。他提出,通过调节污泥龄、用电避峰就谷等一系列节能降耗措施,可以实现月节约电费约5万元。李宁还不断钻研印染废水处理技术,引进含硫酸亚铁废酸,使吨水成本下降约0.2元,年节约生产成本200万元。2021年,他引进复合碳源替代原有传统的葡萄碳源,黄岛、滕州项目每年节约碳源费用1000余万元。2022年,他发明了诸城项目AAO节能降耗操作法,通过对进水点、回流量、碳源药剂投加、溶解氧等参数的综合调整,月均节约成本30余万元。他还主持完成镰湾河、诸城、曹县、单县、济宁、德州、滕州污水厂出水类五类、准四类提标改造方案设计,进一步提高出水标准,为当地的节能减排和水环境改善做出较大贡献,成为“绿水青山”的忠实守护者。

  李志伟:

  扎根一线的海信匠王

  李志伟,海信集团匠王,广电和通信设备调试工特级技师,先后荣获“山东省新时代岗位建功劳动竞赛标兵”“山东省轻工系统首席技师”“山东省技术能手”“青岛市五一劳动奖章”“青岛市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他二十年如一日奋斗在电视机生产一线,致力于快速分析和解决疑难技术问题,已拥有11项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和1项国家发明专利。2014年,某电视机型在老化室出现死机、花屏等故障,多种尝试后,故障问题仍久久得不到解决。李志伟窝在40℃高温、60%RH高湿的“桑拿天”老化室里分析问题,每次出来都大汗淋漓。为了将怀疑的芯片在不同的板子上做交叉实验,需要学会BGA“植锡”这项新技能。于是,李志伟买来工具和焊球边学边操作,不到一周时间就掌握了这门技术。通过实验排除由芯片原因引起的花屏、死机问题,最终锁定问题根源并彻底解决,为公司挽回巨额损失。他编著了《电路技术问题分析手册》《电视维修优秀案例》等系列教材,总计20余万字。

  张山卫:

  钢铁森林中的工业医生

  张山卫,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七建设有限公司表探班班长、高级技师,无损检测专业高级技师,被称为“工业医生”。工作中,他主要负责各类高温﹑高压﹑大厚度﹑特殊材质的容器产品的超声·磁粉·渗透·TOFD检测工作,识别危害性缺陷,保证产品质量、安全运行符合国家标准。他深知本领来自真干﹑实干﹑苦干,容不得半点虚假。业余时间他刻苦钻研,先后取得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多项证书,掌握并熟练美国ASME﹑AWSD1.1检测标准,取得英国焊接协会TWI-全自动超声AUT证书。他注重生产与实践相结合,在A1类容器加氢反应器研发时,利用自己的技能优势,区别堆焊层的检测难点﹑区别超声的缺陷回波和非缺陷回波,逐步掌握检测数据,顺利完成检测工作。近年来,他参与中国石油集团首套多层超低温容器研制工作,凭借丰富的经验顺利完成检测任务。他多次参加竞赛磨炼技能,并获得“全国技术能手”“齐鲁首席技师”等荣誉称号。

  陈峰:

  一把焊枪绘出的青春匠心

  陈峰,海洋石油工程(青岛)有限公司电焊工,高级技师。从业16年,他扎根生产一线,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中央企业技术能手”“中国海油‘海油工匠’”等称号;累计考取32项国际焊接资质,并获“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金奖第一名。他主导的“加拿大项目焊工培训试件破断工艺革新”及“浮拖项目DSU支撑拉筋快速脱离连接装置”获建造事业部技术革新一等奖。

  他首创了盲板焊接法,成功解决北极极寒地区亚马尔LNG及巴油P70 35万吨FPSO项目上千道主次梁狭小空间无法目视焊接的难题,焊接合格率达到100%;参与研发S420高强铸钢修复工艺,通过高超技艺成功解决阿美马赞项目超大壁厚立柱焊接以及流花项目FPSO项目吸力锚S420高强铸钢焊接一次合格率过低的难题;参与建造的“深海1号”能源站荣获“2021年度央企十大国之重器”项目。

  徐伟:

  家电行业的维修服务专家

  徐伟,一名从事家电维修20余年的家电行业维修服务专家,“山东省技术能手”“山东省轻工业行业首席技师”,获得3项国家专利,参与编制公司服务手册7个,组织编写维修故障典型案例200余个,针对公司制冷产品提供产品维修方案7项。在提高自身技能的同时,徐伟时刻不忘帮助大家共同进步,创办“澳柯玛金海豚服务百科维修直播课”培训课堂,在班组内牵头成立学习小组,利用业余时间给同事讲解维修知识,发挥“传帮带”作用累计培训维修服务人员6500多人。在他的带领下,团队服务技能水平得到整体提高,维修效率提升30%以上。他创新提出AI智能化维修服务方案,实现产品自动预警、自动报修,为用户提供更有温度的服务,推动家电行业维修服务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此外,他还成功推动公示多项质量技术创新的落地和质改技改实验的实践,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精雕细琢、深耕细作,努力提升服务响应能力,为用户带来超越期望的服务体验。

  徐传洲:

  海尔冰箱生产一线上的工匠标兵

  徐传洲,青岛海尔电冰箱有限公司冰箱中一工厂首席技师,扎根生产一线近10年,在工作岗位上,他兢兢业业、精于钻研,以甘坐“冷板凳”的精神在自己负责的冰箱生产领域闯出了一片天地,先后获得“青岛市技术能手”“青岛市工人先锋”“青岛市青年岗位能手”“青岛市电冰箱装配状元”“崂山拔尖人才”“青岛工匠”“青岛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获得发明专利2项。他主导首创“冰箱管路焊接智能化管控”项目,解决焊接焊点多和人机料法环测过程难管控的难题。通过研究,他从硬件、软件和人员上进行全流程智能化升级,共输出改善项目56项,消除焊接焊点多个难题,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用户满意度。日常工作中,徐传洲发挥工匠传承精神,累计带徒78人,校企联合进行工匠精神进校园宣讲2400余人次。徐传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产业工人的责任和担当,引导生产一线员工用初心砥砺前行,赋能海尔品牌高质量发展。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