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灯女神”:84岁仍坚守一线

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护理技术顾问李桂美——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8-03 13:49

■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护理技术顾问李桂美在工作中。
 

  作为全国最年长的在岗护士,今年84岁的青岛市第六人民医院护理技术顾问李桂美每天仍然像正式职工一样上下班,随时到病房了解病人的需求。除了做好护理技术指导外,李桂美现在还担负着医院感染监测工作,为保证样本的准确性,她经常利用中午别人吃饭、休息的时间采样,为院内感染的预防与控制提供依据。

  自1957年从事护理工作以来,李桂美始终践行南丁格尔精神,把自己的青春都奉献在护理岗位上,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出无数感人事迹。退休前,她几乎没休过节假日,平均每天工作13小时以上,每年的腊月三十到正月初三都在医院值班,连续38个春节在病房与病人一起度过。

  “一名医务工作者心里必须时时刻刻想着病人,并把为他们解除病痛作为自己的最大幸福和快乐。”李桂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为晚期肝硬化病人手抠大便,病人感动得热泪盈眶;她利用下班时间,来回步行近两个小时为患骨髓炎并软组织溃疡不能行走的12岁女孩上门换药,一干就是两个多月。她曾经收治照料过16位外籍病人,被称为“中国妈妈”“国际母亲”。21岁的新加坡籍病人来青治疗,在他行动不便的三个多月里,李桂美每天为他洗脸、喂饭、洗澡、换洗衣服,在家里做好可口的饭菜带给他。李桂美的爱心得到国际友人的高度赞誉,病人回国后致信《青岛日报》,盛赞说:“李桂美女士以医院为家,把病人当亲人,把事业当生命,她是世界上心地最善良的母亲。”

  作为护理行业的标杆,李桂美还坚持“传帮带”,为医院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护理工作者。2005年,医院在她所在的病区成立了“李桂美护理组”,收治重症肝炎、艾滋病、狂犬病、疟疾等传染病病人,护理组成员以高度的职业责任感和极大的爱心帮助病人走出病魔的阴影,重建生活的勇气,全院有一半以上的护士长从这里成长起来。

  白衣仗剑,薪火相传。为了促进青岛护理事业发展,1993年,月工资不足100元的李桂美毅然把“南丁格尔奖”奖金3万元全部捐献出来,设立了“青岛市优秀护士基金”,以表彰工作在临床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护理工作者。2008年,李桂美将所获全国劳动模范的15000元补助捐给青岛红十字会,用来做“优秀护士基金”。今年,李桂美再次决定从自己积蓄中拿出20万元设立“李桂美‘天使’奖励基金”,希望激励更多品学兼优的年轻人加入到护理队伍之中。“其实我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我也不再年轻,但护理工作是我一生的挚爱,希望同样有这个志向的年轻人能够实现白衣天使的理想,把护理事业‘接力棒’传下去。”李桂美说。

  与护理事业相伴走过了半个多世纪,李桂美以先驱者南丁格尔“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献身精神激励自己,把全部精力都奉献给了护理事业。她的事迹影响和带动着一代又一代的白衣天使,也赢得了全社会的尊敬和赞扬。李桂美先后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模范护士、全国卫生先进工作者、齐鲁最美人物、全省道德模范、感动青岛十佳人物等荣誉。1993年,国际红十字会授予李桂美南丁格尔奖章。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