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卫士”:时刻捍卫国门安全

青岛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3-08-03 13:51

■青岛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全体民警时刻捍卫国门安全。
 

  青岛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拥有一份令人赞叹的“成绩单”——检查青岛至20多个国家和地区40余条国际航线的出入境人员720余万人次,出入境航班4万余架次,没有发生一起差错、事故和投诉;查获危害国家安全等在逃在控人员600余人,查获重大案件280余起。全队19名民警,始终牢记“有我在,请党和人民放心”的铮铮誓言,勇当捍卫国门安全的“先锋卫士”。

  身处对敌斗争第一线,移民管理机构承担着防范打击非法出入境活动、维护国门口岸安全稳定的重要职责使命。在国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青岛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时刻“箭在弦上”,用绝对忠诚构筑起坚不可摧的国门安全屏障。截至目前,他们共查获危害国家安全等在逃在控人员600余人,查获山东首例“换持登机牌非法出境案”以及“12·5伪造资料骗领APEC卡出境案”等重大案件280余起,查处各类违法违规人员1100余人次,斩断了不法分子从国门口岸潜入潜出通道。

  作为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窗口,移民管理机构既是展示大国形象的国门名片,更是服务对外开放的一线生力军。全队主动靠前一步,出色完成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多国海军活动、利比亚撤侨等百余次重大任务,为俄罗斯、巴基斯坦等十余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提供优质通关礼遇,有效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同时,全队在全国率先研发边检执勤队“重大勤务全天候值班备勤”App,率先应用“出入境团体预检预录”算法,率先推出“迟到免排通道”等通关新举措,确保了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候检不超过30分钟、144小时过境免签等改革举措高效落实。

  面对来势凶猛的境外疫情,移民管理机构是阻击疫情输入的前沿阵地,责任重大。青岛机场是山东国际航班最多的口岸,2021年出入境航班约占全省47%、人员占全省60%,同时还担负着北京分流国际航班第一入境点的特殊政治任务。作为青岛口岸“抗疫突击队”,全队民警夜以继日严守阵地,吃住在岗位、奋战在一线。有的同志忍痛分别襁褓中的孩子,毅然在请战书上签字出征;有的“双警家庭”夫妻二人因同时参与勤务一起被隔离;有的同志在气温40摄氏度的环境下连续八九个小时穿着防护服执行查验任务,下勤时几近虚脱……面对疫情,全队检查出入境航班1000余架次、出入境人员9万余人次,妥善处置异常症状人员300余人。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使命,青岛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三队自组建以来历经多次调整和变革,始终坚持换装不换本色、改制不改初心,真正实现了“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他们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工作,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勤务日常,锻造了过硬先锋党员队伍。同时,他们坚持把能力素质作为立队之基,苦练本领、精研业务,涌现出一批专家型人才,在全国全省业务比武竞赛中多次夺标夺魁,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5次,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等称号,多名队员荣获山东省巾帼建功标兵、三八红旗手、齐鲁最美警察等称号。


记者:君君